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黃守行

  按股骨頭壞死常用的Ficat分期,0期是指:已經有細胞學上的骨細胞壞死,但未出現疼痛,X線片未見病變,此期很少會引起患者的重視;1期是指:已經有疼痛等症狀,X光片無明顯病變,此時有可能通過磁共振檢查發現;2期是指:出現疼痛等症狀,X光片可見股骨頭出現囊狀的壞死病灶;3期是指:X線片上見壞死的囊狀病灶擴大、相連,在股骨頭關節面下形成“新月形”大的病灶,此時股骨頭的力學強度已經明顯降低了,疼痛症狀也加重,甚至影響髖關節的旋轉運動。

  4期是指:X線片上見股骨頭在負重行走的壓力下發生塌陷、變形、軟骨剝脫,髖關節的間隙還未受影響,此期疼痛明顯,髖關節的活動明顯受影響,不止旋轉受限,屈伸也受影響,可能出現下蹲受限,下肢可出現輕微短縮,因為患肢活動量明顯減少,出現肌肉的廢用性萎縮;5期是指:在4期的基礎上,因變形的股骨頭對髖臼側軟骨的摩擦嚴重,導致髖臼側軟骨磨損、剝脫,X線片上見關節間隙狹窄,甚至髖臼側骨質中出現囊性病灶,此期疼痛嚴重,患者關節基本不能活動,肌肉萎縮,下肢較對側縮短,髖關節周圍的韌帶攣縮。

  股骨頭壞死是個難治性的疾病,治療方法主要和病變的分期有關,早期治療效果較好,後期基本只能做關節置換手術。

  早期(0-2期)可以選擇用帶血管蒂的骨瓣移植,也可用股骨頭髓芯鑽孔減壓、自體骨植骨術,有可能延緩股骨頭壞死的進展,效果很好的話甚至可以終止股骨頭壞死的繼續發展。3期以後的股骨頭壞死,通過實踐發現做這些手術的效果很差,只能扶拐減少患肢的負重,配合康復鍛鍊、止痛等藥物。最終發展成4期、5期只能做關節置換。關節置換是目前能解決後期股骨頭壞死導致的疼痛、關節活動障礙的有效方法,但是由於人工關節像個人工零件,會磨損,使用壽命為15年左右(做較貴的陶瓷對陶瓷型關節能延長人工關節的使用期限),所以當人工關節磨損到不能用的時候,需要做翻修手術,翻修手術的費用較貴,翻修完的關節的使用壽命更短。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