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外科 副主任醫師 李立勳

       股骨頭壞死眾所周知是由於某種原因導致的股骨頭血液迴圈障礙,繼而發展為骨細胞壞死骨組織機構異常。目前股骨頭壞死在世界範圍內仍是一個難題,雖然治療方法很多但還沒有一種方法能徹底治癒。
  一直以來醫療界有關專家從不同的治療角度出發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衍生了很多種治療方法,有成功有失敗,然而,距離徹底攻克難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目前看來股骨頭治療常見的有這麼幾類:
  1、藥物治療

  這也是患者最樂於接受和採用的方法。然而其療效確很是差強人意。有中藥有西藥甚至於各種祖傳祕方滿天飛,內服外用,輸液甚至於穴位匯入什麼奈米技術等等不勝列舉。
  筆者臨床接診過很多接受過藥物治療的患者,各地的都有,然而經過問診總的印象是有些有療效緩解了症狀,然而據自己宣傳的療效相差甚遠,然而有些根本就沒有收到療效,包括有些方法在專業人士看來理論上就講不通的。
  2、各種手法,裝置治療
  包括一些民間推拿等其療效看來還不如藥物,有時只是帶來了暫時的舒適而已。對於一些器械治療療效也是參差不齊,不可否認各種理療儀器在骨科應用是非常廣泛的,然而這些也不是萬能的,有其適應症,其療效也是有限度的,對於股骨頭壞而言區域性的理療對緩解症狀是可以的,至於有多大療效甚至於治癒就言過其實了。

  3、各種手術治療
  手術有時是難以讓患者接受的,常常被認為是不得已為之,然而恰恰很多手術對於病情的抑制,症狀的緩解是很有效的,手術方法很多,原理也不盡相同,適應症也有區別,這是一個個比較大的話題,筆者會在以後的文章中再展開論述。
  4、關節置換
  關節置換技術目前已經比較成熟,隨著材料科學和手術技術的進步,手術成功率不斷提高,然而其仍有一定的使用壽命第一次置換一般壽命在20左右,甚至於不到。二次翻修手術後使用壽命會更短,故而對於一些年輕患者怎樣是自身的股骨頭儘量的“發揮餘熱”就顯得尤為重要。
  總之,股骨頭壞死目前來說治癒的可能性很小,然而通過科學治療是可以有效地延長其使用壽命最大的減輕臨床症狀的。廣大的股骨頭壞死患者不應喪失對生活的信心,相信科學,同樣能生活在陽光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