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苟遠濤

  目前尚無一種方法能治癒不同型別、不同分期及不同壞死體積的ONFH。制訂合理的治療方案應綜合考慮分期、壞死體積、關節功能以及患者年齡、職業等。

  股骨頭壞死的非手術治療 要注意非手術治療ONFH的療效尚難預料。

  一、保護性負重 學術界對於該方法能否減少股骨頭塌陷仍有爭論。使用雙柺可有效減少疼痛,但不提倡使用輪椅。

  二、藥物治療 適用於早期(0、I、II期)ONFH,可採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針對高凝低纖溶狀態可用低分子肝素及相應中藥治療,阿侖磷酸鈉等可防止股骨頭塌陷,擴血管藥物也有一定療效。

  三、物理治療 包括體外震波、高頻電場、高壓氧、磁療等,對緩解疼痛、促進骨修復有益。

  股骨頭壞死的手術治療 多數ONFH患者會面臨手術治療,手術包括保留患者自身股骨頭手術和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兩大類。保留股骨頭手術包括髓芯減壓術、植骨術、截骨術等,適用於ARCOI、II期和III期早期,壞死體積在15%以上的ONFH患者。如果方法適當,可避免或推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

  四、截骨術 將壞死區移出股骨頭負重區,將未壞死區移出負重區。應用於臨床的截骨術包括內翻或外翻截骨、經股骨轉子旋轉截骨術等。該方法適用於壞死體積中等的II期或III期早、中期的ONFH。此術式會為以後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帶來較大技術難度。

  五、人工關節置換術 股骨頭一旦塌陷較重(III期晚、IV期、V期),出現關節功能或疼痛較重,

  不同分期股骨頭壞死的治療選擇

  對於0期非創傷性ONFH,如果一側確診,對側高度懷疑0期,宜嚴密觀察,建議每6個月進行MRI隨訪。

  I、II期ONFH如果屬於無症狀、非負重區、病灶面積15%者,應積極進行保留關節手術或藥物等治療。

  IIIA、IIIB期ONFH可採用各種植骨術、截骨術、有限表面置換術治療,症狀輕者也可保守治療。

  IIIC、IV期ONFH患者中,如果症狀輕、年齡小,可選擇保留關節手術,其他患者可選擇表面置換、全髖關節置換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