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傷科 主治醫師 邱元洲

  黃女士來電問:我35歲了,總是膝關節內側疼痛,貴院醫生診斷為股骨頭壞死,建議手術治療,為什麼膝關節疼痛會診斷為髖關節疾病呢?股骨頭壞死的手術治療方法有哪些?

  醫生回答:髖關節骨關節病患者常常主訴下肢膝關節內側疼痛。這是因為髖關節的痛覺傳導神經與膝關節分享共同的傳導通路,該神經稱為閉孔神經。大腦中樞把髖關節的疼痛資訊誤判為來自膝關節,因此臨床上髖關節疾患患者會出現膝關節疼痛。

  股骨頭壞死的手術治療包括以下幾種。一是中心減壓術,主要作用在於阻斷這一惡性迴圈,降低股骨頭內壓力並促進股骨頭內血管再生。二是植骨術,骨移植可促進骨癒合,縮短限制負重時間,防止骨塌陷。骨移植結合中心減壓手術,是治療早期股骨頭壞死理想的方法。三是帶血供的骨移植(位),可加速股骨頭內的血管再生、阻斷壞死進一步發展。四是血管束植入,可使壞死的股骨頭再生,僅適用於早期階段的股骨頭壞死。五是異體軟骨移植術,適用於16~50 歲患者,可減輕或消除疼痛症狀,延緩髖關節置換的時間。六是截骨術,其原理是將股骨頭壞死部分從主要負重區移走,由股骨頭正常部位支援髖臼負重區。但它容易破壞以股骨近端的解剖形態,增加了再次返修行髖關節植換術的難度,影響療效。七是髖關節置換術,包括半髖置換、表面置換、全髖置換,對晚期股骨頭壞死患者,髖關節置換術可緩解髖關節疼痛,恢復髖關節功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