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治醫師 孟長海

  同一家人,飲食結構差不多,生活習慣差不多,但是有一人卻得了糖尿病,不禁就犯嘀咕:“我的糖尿病會傳染給家人嗎”?

  答案是,不會因為接觸而傳染。

  糖尿病不像感冒或流感,在朋友之間或同事之間相互傳染,無論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糖尿病是通過接觸傳播的,也就是說,糖尿病並不會因為接觸別人而被傳染上。但糖尿病卻有家族聚居性,故讓人誤認為糖尿病會互相傳染。

  糖尿病對有血緣關係的人可能具有相同的遺傳基因,同家族的人得糖尿病的可能性也比較大。但是,與糖尿病病友有血緣關係的人到底會不會得糖尿病,還取決於環境因素。因為家人有同樣的生活方式、飲食方式、運動習慣,處於相似的環境中,如果一人得了糖尿病,家族其他人也可能得糖尿病,有些家庭往往會有多人患病。雖然目前從遺傳方面不能夠控制易患糖尿病的基因,但是可以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來降低糖尿病的發病率。

  雖然糖尿病不會“傳染”,但是卻可能會遺傳。

  糖尿病是一種遺傳性疾病,這是已經得到肯定的,據統計,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患者比沒有家族史患者的發病率高出3-40倍。在正常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為1%-5%,但對於雙親均患糖尿病的人來講,其子女患糖尿病的機率超過50%。在我國,糖尿病的遺傳度為51.2%-73.8%,一般高於60%。不過1型糖尿病的遺傳度要低於60%,由此可見,2型糖尿病比1型糖尿病的遺傳度更強一些。

  糖尿病分為1、2型兩種型別關於遺傳它們是有區別,以下就是關於這兩方面的簡單介紹。

  1、2型糖尿病有明顯的遺傳性,特別是糖尿病患者的父母,兄妹,子女,很容易患糖尿病。

  2、1型糖尿病患者的第一代親屬,指兄弟姐妹及子女。他們較一般人群發生糖尿病的危險高10倍,但95%-97%可不發生糖尿病;另外胰島素釋放試驗顯示胰島素釋放減少者,也應預防1型糖尿病。

  近兩年在兒童中糖尿病的人群也逐漸增多,新生兒過瘦,過胖,將來都容易得糖尿病。肥胖,飲食不合理,體力活動減少是2型糖尿病,胰島素抵抗的重要的環境因素。超重者的糖尿病發病率是正常體重者的2.9倍,體重指數在23~25之間的婦女患糖尿病的危險性是體重指數小於22的婦女的4倍。體重指數大於35的人群患2型糖尿病的危險性是體重指數小於22的人群的93.2倍。18歲後體重增加7~10.9公斤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險增加1倍。肥胖婦女在10年內減輕體重5公斤以上,發生糖尿病的危險性可以降低50%或更多。某些人,特別是老年人,缺乏鉻可能也是糖尿病的發病因素。嬰兒期體重過低,成人後易發生糖尿病,而肥胖又是胰島素抵抗的重要因素。

  糖尿病會傳染給下一代嗎?不是一定遺傳,是有遺傳的可能性, 糖尿病和遺傳因素存在著一定的聯絡,但是糖尿病的遺傳非常複雜,迄今並未十分清楚。子女從父母那裡可能得到容易患糖尿病的基因,加之一定的環境因素,彼此互相影響,則可能得病。在這裡,環境因素主要充當導火索和催化劑的角色。在不同的人種或民族,遺傳所起的作用強弱並不相同。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一個存在這些危險基因的人都會發生糖尿病。事實上,大部分人並不會發生糖尿病。

  請擔心會“傳染”的患者放心,為了家人的健康考慮,不妨多運動多注意飲食結構、生活習慣,從預防糖尿病開始做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