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高瑩瑩

       【關鍵詞】瞼板腺功能異常;瞼板腺按摩;健康教育;護理

  瞼板腺能異常(MGD)是一種常見的瞼板腺疾病,它可引起瞼緣炎,結膜炎及蒸發性乾眼等其它眼表面疾病。導致眼部慢性,反覆發作的不適感,誤診率高,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好發於中老年人[1,2,3]。隨著人口老齡化趨勢的發展,發病率日益增多。有研究發現,MGD在中青年患者中有增長的趨勢,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給病人正確的治療及護理指導具有重要意義。我院改良瞼板腺按摩方法,應用於瞼板腺功能異常患者,針對患者的發病特點制定保健方案和健康教育的內容,取得實效,現將資料及內容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臨床資料

  2010年1月至2011年6月就診於福建醫科大學附屬二院眼科門診的瞼板腺功能異常伴眼表面不適患者共108例,其中68例採用改良瞼板腺按摩,其中男48例,女20例,平均年齡53.6±10.3歲。40例患者採用傳統瞼板腺按摩,其中男27例,女13例,平均年齡51.36±12.7歲。兩組性別,年齡差異無統計學意義。所有患者均因眼紅,異物感,畏光等眼部不適被診斷為慢性結膜炎,用過多種抗生素和激素眼藥水(潤舒、海倫、諾佳、氟哌酸、泰利畢妥、百力特、典必殊等),症狀時輕時重,持續時間3個月~6年,所有患者均經過裂隙燈檢查,發現瞼板腺開口阻塞,瞼板腺按摩出異常瞼板腺分泌物。

  1.2 改良瞼板腺按摩方法

  改良瞼板腺按摩方法在裂隙燈下進行,也可以讓患者坐在靠背椅上進行,無需進行結膜囊表面麻醉。方法:單手的食指位於上瞼眉下和瞼緣位置的中部,拇指位於下瞼緣下方,雙指自瞼面板面合力加壓瞼板,並從靠穹窿部瞼板向瞼緣合力擠壓,擠壓出瞼板腺分泌物,疏通瞼板腺開口(圖一),2周1次,治療隨訪2月。治療後眼部點用人工淚液5日,每天配合眼瞼清潔和熱敷。

  1.3 治療過程與效果

  傳統瞼板腺按摩自區域性滴地卡因表面麻醉到按摩結束,時間為15±3.5分鐘(n=40),改良瞼板腺按摩時間縮短為2.2±2.5分鐘(n=68),差異有顯著性(P<0.01)。

  傳統瞼板腺按摩儘管眼部使用地卡因表面麻醉,所有患者仍然覺得眼部有不適感,,改良瞼板腺按摩患者按摩時出現明顯眼部刺激感患者15例,患者可忍受,輕度眼部刺激感40例,按摩時無訴不適者13例。按摩結束後5分鐘內,所有患者眼部不適感消失。其中58例患者按摩後即感覺眼皮沉重感減輕。經過治療,所有患者眼紅,異物感,畏光等眼部不適症狀明顯緩解。對日常生活所造成的困擾消失。無患者出現按摩後結膜下出血和急性結膜炎等文獻報道的副作用。

  2 健康宣教與護理

  2.1 按摩前健康宣教

  瞼板腺功能異常患者有持續時間長,反覆發作的眼部不適,常被診斷為慢性結膜炎,用過多種眼藥水效果不好,因此患者對疾病的治療缺乏信心,這時需要我們以親切的態度做好心理干預,解除患者各種負性情緒。護士應熱情接待病人,給患者介紹疾病的起因是瞼板腺腺管上皮角化增加,管腔狹窄使瞼板腺分泌物排出不暢,或是不健康的瞼板腺分泌物刺激眼部所引起,因此通常的抗菌素藥物對該病不起作用。給患者解釋瞼板腺按摩的必要性。由於瞼板腺按摩有一定的痛感和刺激性,事先要給患者交代解釋。要協助醫師進行眼表面疾病問卷調查,解釋各種症狀和輕重程度的評估,並做好記錄。

  2.2 按摩時護理

  進行按摩時,動作要輕柔,剛柔相濟,儘量將瞼板腺內分泌物按壓出,並記錄瞼板腺分泌物性狀和瞼板腺開口堵塞情況,要和患者溝通,詢問和關注患者感受,直到按摩結束。如果眼部刺激較明顯,按摩時下頜加墊一片衛生紙巾,避免淚水滴落後打溼裂隙燈紙墊,患者不適明顯時按摩可中斷片刻後再進行。

  2.3 按摩結束後健康教育及護理

  由於瞼板腺功能異常患者維持眼表的健康需要長期的堅持,有時症狀無法完全緩解,按摩結束後指導患者學習瞼板腺按摩的方法,儘量做到定期進行自我按摩,還要教會患者日常的眼瞼清潔方法、眼部熱敷方法。由於瞼板腺功能異常的患者常合併脂質缺乏性乾眼,需要區域性滴用人工淚液等眼水,因此還要給患者示範正確的自我滴眼藥水法。

  2.3.1 眼瞼清潔法

  可在洗臉或洗澡時同時進行,面部和眼瞼打溼後,將洗面奶或沐浴露,也可以是嬰兒香波少量(約0.2ml),置於雙手的中指,雙眼緊閉,由內側向外側按摩眼瞼和眼睫毛根部,持續約1-2分鐘,將瞼緣油脂和鱗屑除去,然後用大量清水洗淨眼瞼,擦乾。

  2.3.2 眼部熱敷的方法

  通常在眼瞼清潔後進行,將棉質敷布放於熱水中,擰乾,溫度以不燙手為宜,折成可完全遮蓋雙眼的大小,置於眼部,患者閉目平臥,敷布變涼,溫度低於體溫後更換一到二次。

  2.3.3自我滴眼藥水的方法

  首先洗淨雙手,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分開上、下眼瞼,眼睛向上注視,右手食指和拇指握住眼藥水瓶,中指輕靠在左手的無名指,使得眼藥水瓶口在距瞼緣大約10mm處,將眼藥水滴在暴露區偏下的範圍內(圖二),然後壓迫內眼角2-3分鐘,防止藥液經淚道過快排出。每次滴眼藥水只需1滴眼液即可,若使用兩種以上眼液時,應間隔5分鐘後再滴另一種眼液,交叉使用。滴眼時眼藥瓶口不能觸及眼球或睫毛,以免感染。眼藥瓶口疑有汙染時,應棄之不用。眼藥應置於陰涼避光處,夏季應放冰箱儲存,以免汙染或失效影響效果。

  2.3.4. 健康教育

  瞼板腺是人體最大的皮脂腺,它的分泌受多種因素影響,強調日常生活衛生及飲食調護具有重要意義,平時應勤洗手及時清洗眼部分泌物。飲食以低脂肪,易消化,富含維生素為主,囑患者禁菸,酒,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3 討論

  瞼板腺功能異常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瞼板腺按摩,由於瞼板腺按摩需要輔助器械(如棉棒,玻棒,瞼板託等)墊於瞼結膜面,且有明顯的眼部刺激,目前國內外報道的瞼板腺按摩方法都在表面麻醉下進行[4,5,6],傳統按摩後有報道按摩後出現結膜下出血和急性結膜炎。本研究改良瞼板腺的按摩方法,應用於臨床,儘管還是有一定的眼部刺激感,但都在患者忍受範圍內,無出現眼部併發症。配合細緻的圍治療期護理和健康宣教,起到良好的治療和示範效果。本文提到的眼瞼清潔和自我滴眼藥水方法,也是作者在長期臨床實踐中摸索出的,簡單實用的經驗。本文有25例患者經過教導示範,學會了自我按摩,是傳統瞼板腺按摩方法難以做到的,可實現患者長期、有效的自我保健,文獻也未見報道。

  改良瞼板腺按摩方法,大大縮短治療時間,簡單易學,效果好,是值得推廣和應用的方法,加強患者的健康教育使患者由被動接受治療護理轉變為主動配合參與,取得良好效果。該按摩方法的侷限為,不適合雙重瞼成形術患者,因雙重瞼成形術使得瞼板和眼瞼面板出現區域性較緊密的瘢痕粘連,影響瞼面板的移動性,導致操作無法順利進行,需通過傳統的瞼板腺按摩進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