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副主任醫師 曾洪飈

  傳統的傷口護理我們稱為「乾燥傷口癒合」,這是從十八世紀後 就開始的觀念,由於巴斯德的細菌學研究,開始使用幹敷料蓋住傷口 以保持傷口乾燥,避免細菌感染成為當時主要傷口護理原則。 

  1962年3M Dr、 Winter 實驗發現被防水透明敷料覆蓋保護的傷口愈 合較快些。隔年其他科學家們臨床測試證實了,溼潤傷口癒合方式比 傳統乾燥傷口癒合要快的多。從此,「溼潤傷口癒合」取代了「乾燥 傷口癒合」。傷口護理的觀念也由被動的保護傷口,到較主動的提供有利於傷癒合的環境。

  1、任何傷口都塗碘是不對的

  傷口若不是很髒是不需要的,因為消毒水如雙氧水、碘…都會破壞肉芽組織,減少白血球活性,如一定要用應在擦過優碘後,立即以生理食鹽水沖洗。

  2、必用抗生素是不對的

  除非感染已發生不然不用抗生素,即使是區域性的抗生素藥膏,也會影響傷口癒合。

  3、傷口要保持乾燥是不對的

  根據國外科學家所做的實驗顯示,傷口在適度溼潤的環境下其細胞再生能力與遊移速度較快,復原速度會比在完全乾燥的環境下快一倍。

  4、較大或較深已感染的傷口要馬上縫合是不對的

  傷口必須先清洗乾淨,移除壞死組織,若有分泌物或是有腔洞的深部傷口,須放置鬆散紗布或引流管,待傷口乾淨再縫

  5、傷口必須勤換藥是不對的

  傷口須依照其性質及癒合的階段,決定換藥次數,傷口只要保持清潔,不需每天換藥,因為換藥反而使傷口易受感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