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治醫師 袁泉良

  肛門尖銳溼疣是一種由人類乳頭瘤病毒引起的面板良性增生性疾病,發生在肛門及肛周面板黏膜的疣狀贅生物;且反覆發作有癌變的可能性。好發生於面板與黏膜的交界處,常見於外生殖器及肛門周圍等處,男性以龜頭、肛周、肛管和直腸為主,女性以陰脣、陰道、肛門、肛管和直腸為主;此病主要通過性接觸傳染,發病年齡以16--30歲為多見,高峰年齡:男性為22歲,女性為19歲,女性多於男性。

  由於尖銳溼疣的潛伏期平均3個月左右,所以治療的療程較長,易復發。由於種種原因,正常人群中患者的比例日漸增高,許多家庭為此破裂、夫妻反目為仇。而全面瞭解目前的治療方法和正確選擇科學的治療方法是我們戰勝尖銳溼疣的唯一途徑。

  一)診斷要點

  1、症狀瘙癢:成侷限性,多因溼度變化、衣服摩擦等誘因引起瘙癢發作。夜間或安靜時,瘙癢加劇,有燒灼感、蟻行感,持續時間長。輕痛,出血,滲出有腥臭味的分泌物。

  2、體徵皮疹初發為淡紅或汙紅色粟狀大小贅生物,性質柔軟,頂端稍尖,逐漸長大或增多,有的孤立散在,有的簇狀排列,鄰近者互相融合,表面凹凸不平,呈乳頭狀、菜花狀。基底稍寬或有帶,表面有顆粒,有的根部有蒂

  3、輔助檢查取活體溼疣組織做病理切片檢查可確診。醋酸白實驗陽性。

  二)臨床分期

  1、早期為淡紅色針頭大小的帶刺小丘疹。

  2、中期呈乳頭狀、菜花狀疣狀物,數量增多,增長速度快。

  3、晚期疣狀物間有膿液、滲液、出血、惡臭,甚至癌變。

  三)治療原則

  肛門尖銳溼疣有較強的癌變傾向,認為是癌的前期病變,應及時手術治療。

  1、手術治療:

  1)術前準備 手術刀、組織鉗和高頻電刀,還有絡合碘、棉球、紗布、膠布、利多可因等。

  2)麻醉方法選擇區域性浸潤麻醉。

  3)手術體位側臥位或截石位均可。

  4)手術步驟 以絡合碘肛周常規消毒3遍,鋪無菌巾,在側臥位或截石位肛周區域性麻醉,較小的疣體用高頻電刀將疣體逐個燒灼切除,疣體較大的在疣體基底部有手術刀向面板深層割至真皮層,術畢蓋以敷料包紮固定,術畢將切除組織送病理檢查。

  5)術中注意事項 使用高頻電刀手術和手術刀手術時注意保護健康的面板,如果疣體的範圍大呈團塊狀、菜花狀面板損害較重時,可以考慮分批治療,以保證肛門面板的完整性。

  2、術後中西醫治療:

  1)薰洗可以用馬齒莧60g,大青葉30g,明礬20g,土茯苓60g,板藍根60g,減稅,先薰洗後坐浴,每日2--3次。

  2)區域性外用藥物治療 以5%氟尿嘧啶軟膏外用為主。

  3)區域性注射用藥 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干擾素製劑,亦有用爭光黴素。干擾素的主要作用是抗病毒和免疫調節。注意應用干擾素應及時的檢查肝功能和腎功能。

  四)預防

  1、大力宣傳衛生知識,使人們瞭解此病的危害性及傳播途徑。

  2、加強法制教育,制止性亂行為。

  3、加強浴池、泳池、賓館等公共場所的衛生管理,以免間接接觸感染。

  4、平時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會陰的清潔。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