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孫萬日

  正常情況下,人體肝臟產生的膽汁並不能直接由膽道流入十二指腸。人們在未進食時,膽汁可經膽囊管進入膽囊,在膽囊內濃縮並貯存起來,進食後,膽囊開始收縮,使膽汁排入膽總管,然後進入十二指腸,參與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這是適應人類分餐進食習慣的一種生理反應。這種生理反應就是依靠膽道的協調運動來控制膽汁的貯存和排出的。做了膽囊切除術後的患者,由於其膽囊已經失去了濃縮和貯存膽汁的功能,所以,當沒有經過濃縮的膽汁進入小腸後。患者腸道內的膽汁酸濃度就達不到臨界微膠粒濃度。其膽鹽的含量也比正常人減少一半;如果他們攝入的食物中含有較多的脂肪將會引起脂肪的消化不良。但經過一段時間後,這些患者的身體會逐漸適應這種情況,這大約需要2~3個月的時間。那麼,膽囊切除術後飲食應注意哪些事項呢?

  1、在膽囊切除1~2天內,患者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所以應嚴格禁食。這時可用靜脈滴注的方式來補充各種營養。從術後第3天起患者可根據具體情況吃一些流質飲食,如米湯、豆漿、藕粉、果汁等。然後再逐漸改為食用脫脂牛奶加甜麵包、大米稀粥、豆腐羹、棗泥米糊以及麵食等。

  2、在膽囊切除1個月內,患者應減少脂肪類食物的攝入量,禁食高脂肪類食物和煎炸食品。也許有的患者認為,膽囊切除後,自己原來的疾病已經痊癒了,就可以改變過去那種低脂肪飲食的習慣了,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膽囊切除後,人體會失去調節膽汁排入腸道的功能,對脂肪的消化能力也會相應地減弱,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消化較多量的脂肪類食物,所以,這些患者在攝入脂肪類食物後往往會出現腹脹、腹瀉及消化不良等症狀。因此,膽囊切除後的患者在術後的一個月內應減少脂肪類食物的攝入量,可吃些低脂半流食或低脂軟飯,如各種粥類、麵條、面片、麵包、餅乾、豆腐、蛋清、脫脂牛奶和瘦肉、纖維少的蔬菜、水果等;還應做到不吃或儘量少吃肥肉、動物內臟、蛋黃及油炸食品,也不宜吃各類高脂肪、高熱量的“快餐食品”,烹調食物時應儘量少用動物油,菜餚應以清蒸的、燉煮的、涼拌的為主,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尤其不能飲酒,以減少對膽道的不良刺激。

  3、膽囊切除1個月後的患者,由於經過了數週的適應過程,其連線肝臟與小腸的膽總管會逐漸地伸展擴大,從而可代替膽囊貯存膽汁的功能。若此時患者的消化功能沒有明顯的異常,可逐漸加強營養,一般可食用普通飲食,如瘦肉、水產品、牛奶及豆類食品等,也可多吃些豆製品及菌菇類食品,以補充體內蛋白質的不足。總的來說,患者在這一期間的飲食還應以清淡為主,但也不必過分地限制脂肪的攝入量,因為腸道內有一定量的脂肪是刺激膽汁分泌以及擴充套件膽總管容積和保持膽道流暢所必需的。此外,多吃高纖維素與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對膽囊切除術後患者的恢復也十分有益。

  4、膽囊切除3~6個月的患者可適當地增加進餐的次數。但應注意每餐不宜多吃,因為少吃多餐可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有利於患者術後身體的恢復。另外,在這一期間,患者最好每天能吃點醋,因為醋不僅會增強胃的消化功能,還可調節腸道內的酸鹼度,有利於膽汁發揮作用。常飲茶、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也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