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李亞娟

  夏季到了,加強管理食品安全的話題,又被“老生長談”。不可否認,夏季是食物中毒的高發期,其中因誤吃“毒藥”的食物中毒不在少數,中毒後除了及時打120急救外,現場也需要針對情況採取一些急救手段。

  下面根據鼠藥不同,下面為大家介紹這幾種中毒的急救方法。

  一、安妥中毒

  1、中毒機制:安妥的化學名為儀―萘硫脲,對鼠類毒性大,對人類毒性低,但兒童較易發生毒性反應。安妥的毒性作用為刺激胃腸黏膜,引起肺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致肺水腫及胸膜滲出等,還可致肝、腎等脂肪變性和壞死等。

  2、臨床表現:安妥中毒後表現為上腹燒灼感、口渴、噁心、嘔吐、頭暈、嗜睡、乏力等,嚴重者可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發紺、咳粉紅色泡沫痰等肺水腫表現,甚至肝大、黃疸、血尿、蛋白尿、昏迷、休克等。

  3、急救措施:

(1)1:5000高錳酸鉀洗胃,硫酸鎂或硫酸鈉導瀉,忌用鹼性液和含油食物,以減少安妥吸收;

(2)對症治療:積極防治肺水腫、保護臟器功能;

(3)動物實驗示半胱氨酸可降低安妥活性,可予半胱氨酸50-100mg/kg,肌內注射。

  二、氟乙醯胺中毒

  1、中毒機制:氟乙醯胺是劇毒的有機氟類殺鼠藥,主要由於誤服中毒,在體內代謝排洩緩慢,易致蓄積中毒。氟乙醯胺使體內三羧酸迴圈中斷,干擾氧化磷酸化,影響神經 系統、消化系統、心血管系統和糖代謝等。

  2、臨床表現:中毒潛伏期一般為10-15小時,嚴重者 可在30分鐘至1小時內發病,以神經系統症狀出現最早也最為主要,包括頭痛、頭暈、視物模糊、黃視、無力、四肢麻 木、易激動、肌束震顫等,還可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 抽搐,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呼吸困難,常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消化系統受損可表現為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流涎、 口渴、上腹部燒灼感等;心血管系統受損可出現心慌、心動過速、心肌損害、心律紊亂、甚至室顫、血壓下降。

  3、急救措施:

(1)一般治療:催吐,1:5000高錳酸鉀溶 液或清水徹底洗胃,硫酸鎂或硫酸鈉導瀉。為保護消化道黏膜,洗胃後用蛋清或氫氧化鋁凝膠保護胃黏膜。抽搐者可使 用安定和/或苯妥英鈉,分泌物多者可用阿托品,同時注意心、腦等重要臟器的保護;

  (2)乙醯胺是氟乙醯胺中毒的特效解毒藥,用法為0.2-0.3g/(kg.d),分2-4次肌注,連用5-7日。無乙醯胺時,可用無水乙醇5-7ml溶於50%葡萄糖液20-40ml中靜脈滴注替代。

  三、敵鼠中毒

  1、中毒機制:敵鼠其作用機制為破壞鼠類的凝血機制,主要 通過降低維生素K(VitK)的活性,干擾肝臟利用VitK,阻礙Ⅱ、Ⅶ、Ⅸ、X的合成,使出、凝血時間延長,導致出血;敵鼠還可引起毛細血管脆性及通透性增加,加重出血。

  2、臨床表現:主要表現為噁心、嘔吐、食慾下降、腹痛、頭暈、低熱,出現鼻出血、齒齦出血、面板紫癜、咯血、便血、尿血等全身各處出血的表現,嚴重者可發生心腦等內臟出血甚至休克。

  3、急救措施:根據患兒有誤服鼠藥病史和出血為主的臨床表現即可做出診斷,對可疑者應取食物、嘔吐物、胃內容物或洗胃抽出液等作毒物篩查。如遇刑事案件時,應立即報警。

  治療上除催吐、洗胃、導瀉外,應立即使用VitK:,劑量為5―10毫克/次,肌注或靜脈給藥,2-3次/日,共3-5天;重症者首劑可加大,用至出凝血時間正常。另可補充VitC,當失血過多時應輸新鮮血,有條件者可予以凝血因子。

  四、毒鼠強中毒

  1、中毒機制:毒鼠強化學名為四次甲基二碸四胺,又名四二四、三步倒,可經消化道及呼吸道吸收,致中樞神經系統、心、肝、腎等損害。尤其是對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嚴重,可拮抗Y―氨基丁酸,顯著抑制腦幹功能,但對周圍神經肌肉無明顯毒性作用。

  2、臨床表現:毒鼠強中毒常在口服後數分鐘至半小時內迅速發病,輕度中毒表現為頭痛、頭暈、乏力、噁心、嘔吐、口脣麻木、酒醉感;嚴重者可呈癲癇樣發作,反覆強直性抽搐、口吐白沫、尿失禁;咳粉紅色泡沫痰、昏迷等,腦電圖呈不同程度異常,病情好轉後可恢復正常。患兒可序貫發生多個臟器的損傷,如顱腦、呼吸系統、心、肝及胃腸等。

  3、急救措施:立即催吐、洗胃、導瀉,值得注意的是中毒後8小時內胃腸黏膜毒物濃度最高,故24小時內需反覆多次洗胃。重症患者應積極控制驚厥,如靜脈注射安定和/或肌注本巴比妥等;合理氧療,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發生誤吸窒息;

  呼吸衰竭者應氣管插管,機械通氣;腦水腫者及時降顱壓,如甘露醇、呋塞咪等;心肌損害者可使用果糖、護心通、VitC、能量合劑等;同時保護肝腎等臟器功能,保持內環境穩定。切忌使用有損中樞神經系統的藥物。

  二巰丙磺酸鈉和大劑量維生素B。可能有效。血液灌流是目前唯一可有效清除毒鼠強的方法,治療時間越早越好,尤其是中毒後6-24小時內,每隔8-24小時可反覆進行。聯合血液透析可
明顯提高成功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