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吳志偉

  人工關節置換術是現代醫學科學所取得的一項真正意義上的成功。很少有一項技術能夠像關節置換術這樣為患者和社會帶來如此巨大的好處。但是,和其他絕大多數手術一樣,選擇正確的適應證對於獲得滿意的手術效果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適應證和“禁忌證””

  “適應症”和“禁忌證”這兩個概念實際上代表的是必須由醫生和患者來共同完成的複雜的決策過程的結果。任何醫療決策過程都需要認真考慮特定操作的潛在風險和益處,對於外科手術來說尤其如此。患者和醫生都必須認真評估手術治療可能出現的結果,在病情複雜的情況下,更需要醫生利用其良好的溝通和教育能力,來向患者告知特定手術操作的風險和益處,使患者能夠積極地參與到手術的決策過程當中來。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效果有一定時限性,因此老年人是最佳的治療群體。老年人群的骨性關節炎發生率極高,嚴重影響著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以及生活質量。對患骨關節炎,並伴有症狀的老年病人,只要不存在嚴重的全身器質性病變(如嚴重冠心病,未經系統治療的高血壓或糖尿病等),均可考慮施行關節置換手以緩解症狀。

  除年邁病人外,人工關節置入後應要求具有20-30年的使用壽命。現在的人工關節並不能完全滿足這一要求。隨著植入時間的延長,可出現各種併發症,而需再次甚至多次施行翻修手術或遺留嚴重的病殘。因此對人工關節置換術的適應證應嚴格掌握。特別是年輕病人,應持慎重態度。基本原因是應用於其它治療(包括手術)方法難以解決的病例。

  適應證

  人工關節置換術主要用於非手術治療或他種手術治療無效的,疼痛而功能喪失的關節疾病。不伴疼痛的活動限制、肢體不等長、X線片提示關節嚴重病損但無顯明臨床症狀的病人,並不是人工關節置換術的指徵。

  1、關節疼痛:

  難以控制且明顯影響功能的關節疼痛,是人工關節置換術最主要的適應證。

  (1)區域性傷病所致的關節疼痛:國內以各種原因所致的繼發性骨關節炎最多,病因包括創傷、發育不良、軟組織病變所致的關節表面不平整、關節對合異常、肢體對線不良或關節失穩。

  (2)原發生骨關節炎:在歐美國家居人工關節置換術適應證的首位,國內統計一般均低於繼發性骨關節炎,但仍然是髖、膝人工關節置換術的常見指徵。

  (3)系統性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等。其特點是常為多個關節損害、病人年輕和常伴有嚴重畸形。手術應在系統性疾病基本獲得控制後施行,並正確的結合病人情況安排手術計劃。如安排不當,

  將給手術操作和術後護理帶來困難。由於病人常伴有較嚴重的軟組織攣縮和關節畸形,手術難度較高。除輕度攣縮和畸形可在假體置換時一併矯正外,嚴重的軟組織攣縮和畸形均應先行矯正,然後作人工關節置換術。若期望通過假體置換一期解決,常難達到目的,且將增加術中、術後併發症發生率。

  2、累及關節的腫瘤

  關節及其鄰近骨的假體置換,是骨腫瘤保留肢體療法中的一個重要環節,術前術後常配合化學或放射治療。術中廣泛切除瘤段骨,然後以人工假體重建骨與關節。常使用定製型假體,以滿足不同病例需要。

  3、感染性病變

  過去均被列為手術禁忌證。近年來將人工關節置換術用於感染已被控制病例的報告有增多趨勢,對化膿性感染也有人在抗生素保護下手術清除病變,充分沖洗後一期行假體置換。因感染失敗而作翻修手術的人工關節置換術病人,在歐洲有不少一期再置換獲得成功的病例,但多數作者仍主張在感染完全控制後1年以上再行手術。亞洲包括國內已有人在骨關節結核病灶清除的同時,行一期人工關節置換術,近期效果較好,遠期效果有待進一步觀察。

  禁忌證

  1、區域性或其他部位尚有活動性感染。

  2、區域性面板、軟組織和血供條件很差,術後可能導致切口閉合困難或切口部軟組織和面板壞死者.

  3、神經源性關節病。

  4、嚴重骨質疏鬆。

  5、關節周圍肌肉麻痺,難以保持手術後關節穩定或難以完成關節主動活動者。

  6、全身情況或伴發疾病使人難以耐受置換手術者。

  7、有痴呆病史的患者以及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值的患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