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科 主治醫師 曾芳

  整個試管嬰兒過程絕大部分都為門診治療,通常無大的不適。藥物的作用可能會產生乳房和下腹脹,粘性白帶增多,以及睏倦、噁心等輕微不適。取卵大部分在全麻下進行,可能有輕微疼痛,取卵後注意避免劇烈活動和提重物。三天或五天後移植胚胎或囊胚,移植後避免勞累、感冒、腹瀉,禁盆浴及性生活,但無須絕對臥床休息,患者能否上班應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和工作性質決定,每天可進行短時間的輕鬆的戶外活動,可洗頭沖涼(水溫不要過高,時間不要過長),於移植後第14天回中心抽血驗孕。大部分患者沒有特殊感覺,個別卵多者會感覺下腹脹、陰道鮮紅色出血、噁心、胃痛甚至呼吸困難、咳嗽,如嚴重須及時回院診治。

  整個IVF治療過程可適當增加進食富含蛋白質及維生素類食物,胚胎移植後幾天,有的患者會出現腹脹,噁心,食慾很差,這時應按"少吃多餐"原則,總之要保證每天的營養供給,不能嚴重減少食物的攝入量。中心提醒您,如需服用其他中藥或涼茶,最好先諮詢醫生的意見。

  具體試管嬰兒治療飲食指導如下:

  1、治療前期:飲食宜清淡;忌食油炸、燒烤、辛辣之物;忌過量食用魚、蝦蟹等水產品;房事有節。

  2、降調促排期間:宜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慎寒涼,勿感冒。

  3、取卵前後:宜食豬肉、雞肉、鴿肉、鵪鶉肉及蛋、豆漿及豆製品等; 忌過量食用魚、蝦蟹等水產品;忌生冷酸澀之品,慎或禁房事。

  4、移植後期:飲食宜清淡;忌食油炸、燒烤、辛辣之物,忌狗、羊肉;忌大溫大燥和有毒之品,禁房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