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麻醉科 副主任醫師 李斌

  腱鞘囊腫概念:囊腫壁的外壁為纖維組織構成,內壁與關節滑膜相似,囊內充滿無色透明膠樣粘液,它是關節囊或腱鞘中多餘的結締組織發生粘液樣變性所致,囊腔可與關節腔或腱鞘相通,但也有與關節腔及腱鞘不相通而成封閉者。

  方法一、囊腫有比較粗大的“根部”與關節腔相連,這種情況可以採用單純切開囊壁,排盡囊液後,把囊壁敞開縫入周圍軟組織中.,有人認為這才是正規的方法,建議儘量把囊壁剝離完全,把與關節腔相通的基地儘可能暴露,再翻轉,否則還是有可能復發。

  方法二、採用非手術抽吸療法治療腱鞘囊腫,操作簡單、損傷小、不易復發,具體是這樣操作的:用1 %利多卡因注射液2~3 ml 於囊腫區域性行皮內、皮下浸潤麻醉。右手取16號消毒針頭,由腱鞘囊腫正中心進行穿刺,用力抽吸抽出囊腫內膠狀液(抽時打點生理鹽水使內容物稀釋容易抽淨),然後往腱鞘囊腫腔內注射"封閉液",效果很好,不易復發.

  方法三、保守療法是想辦法去除內容物,使囊壁粘連,優點是不留疤痕,操作簡便,最簡單的是1乘病人不備用力捏破囊腫,然後囑患者每日按摩囊腫數次,令囊壁有效粘連,停止粘液的產生,2或者用厚書擊破囊腫的,這兩種方法最好在熟人身上使用,一般的病人可能會發生誤會,況且複發率高。

  方法四、少數的囊腫是比較獨立的,可以完整切除,這樣最放心。

  具體方法可以參考:

  1、上止血帶、局麻後,取橫切口或者縱向“S”、弧形切口,切開面板、皮下;

  2、找到囊腫,先將其周圍組織做一定程度的潛行銳性分離,然後由淺及深,由易到難,將囊腫的大部分剝離出來,並大致弄清囊腫的範圍和分房情況;

  3、主動將囊壁弄破,清除乾淨囊液後,囊腫在體內的空間佔位明顯變小,而且能從囊內看清楚分房、“囊頸”情況,便於向深部探查剝離、完整切除囊壁;

  4、鬆止血帶,縫扎、結紮明顯出血點,分層縫合皮下、面板。適當加壓包紮,術畢。

  方法五、對於較小(直徑小於3釐米)的腱鞘囊腫是使用縫合的方法進行處理的。

  具體方法如下:

  1、在可以摸到的腱鞘囊腫周圍進行區域性浸潤麻醉,

  2、使用大角針、4號或者7號線,

  3、用一隻手的兩指頭固定囊腫,然後用角針由囊腫的一側經皮縫入穿過囊腫的底部由另一端出針,

  4、將兩端的縫合線提起,然後由出針點再次進針縫過囊腫的上1/4囊壁至另一端進針點出針,用力收緊縫合線,打結,剪線,將線結埋入皮下,這樣完成一次縫合,

  5、然後再每隔120度角再縫合一針,一共縫合三針就可以了,

  6、術後要稍微用力按摩囊腫,可以使囊腫內的滑液流出(有條件者可以配合使用半導體或者超鐳射照射治療,一天一次,3至5次.可顯效減輕第7條的情況(因為半導體鐳射或者超鐳射對組織粘連水腫,疼痛,肉芽組織再生則有很好的臨床效果)。

  7、術後一週會有區域性腫脹發生,主要是滑液刺激引起的,

  8、待區域性腫脹消退後,囊腫自然就下去了。

  這種方法使用比較有效,不用開刀,操作簡單,不過剛開始使用的時候有些難以掌握囊腫的位置,多做幾次就可以了。也有復發的,但是複發率比較低,本人沒有做過具體統計。

  使用該方法的原理主要是縫合能刺破囊腫使囊液流出,滯留於囊腔內的縫合線是異物可以刺激囊壁組織產生粘連。

  方法六、用20ml注射器的針頭穿刺,儘量抽出囊液,然後用生理鹽水充滿囊腔,再通過針頭的尾部向囊腔裡面匯入一根外科縫合用的羊腸線,塞到阻力比較大的時候退出針頭,把露在面板外面的線頭剪掉,使羊腸線留在囊腫腔內,囊壁就會粘連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