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副主任醫師 唐琳

  目前過敏性鼻炎尚無法治癒,但只要治療得當,可以控制良好。

  1、藥物治療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主要方法,常用的藥物有:

  a抗組胺藥: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依巴斯丁等,對治療鼻癢、噴嚏和鼻涕增多有效,因有嗜睡等副作用、不推薦長期使用;

  b鼻用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如伯克納、雷諾考特、輔舒良、內舒拿等,對鼻粘膜區域性作用強,無明顯全身副作用,應長期使用;

  c肥大細胞穩定劑:如色甘酸鈉等,可緩解鼻部症狀;

  d鼻用減充血劑:如麻黃素等,可快速減輕鼻塞症狀,儘量不長期或過量使用,時間不能超過1周。

  2、免疫治療:是經過面板過敏原皮測試檢查,確定具體某種或幾種過敏物質,逐步體入遞增的過敏原到體內,以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方法,一般適用於症狀比較嚴重的病人。由於費用高、耗時長、免疫治療製劑標準化等問題,免疫治療尚未在臨床上被廣泛應用,

  過敏性鼻炎可以手術治療嗎?

  手術本身並不能治療過敏,只適用於鼻甲肥大、中隔偏曲等導致鼻塞的病人。過敏性鼻炎長時間反覆發作後可導致下鼻甲肥大,多數對藥物治療的反應欠佳,可考慮手術以改善鼻通氣。不推薦神經切斷術作為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手段。

  只對下列情況考慮手術治療:下甲肥大,藥物治療無效;有中隔偏曲等結構異常,並影響鼻腔功能;伴發適合手術治療的其他疾病,如繼發性鼻竇炎、鼻息肉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