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任醫師 賴珩莉

       所謂致命性心律失常, 是指可以引起生命危險或突然死亡的心律失常, 心電圖表現為頻發多源性室性早搏、室性心動過速、R on T( 或R 騎 T) 現象、心室顫動、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慢快綜合徵和嚴重心動過緩等。
  在日常生活中, 有些貌似健康的人突然感到心裡不好受或心悸,此後瞬間即可死亡。這些患者大多死於致命性心律失常。這種猝死可以發生在家裡、工作崗位上、行走途中, 也可能在就診過程的各個環節。中年男性易發生在娛樂場所或性生活時。由於人們對此種心律失常不好預測、無任何思想和急救準備, 患者發病後往往來不及救治而死亡。
  哪些因素可引起致命性心律失常?
  冠心病是最常引起致命性心律失常的疾病。由於冠狀動脈粥樣斑塊、栓子和痙攣, 心肌發生缺血缺氧、收縮力降低, 心排血量下降, 心肌電生理不穩, 心臟傳導系統受損,極易發生致命性心律失常。此外,可由於心臟結構改變, 如心室壁破裂、嚴重代謝性酸中毒、電解質紊亂 ( 嚴重高鉀、低鉀或低鈉) 、低體溫狀態( <29 ℃)和地高辛中毒等而發病。
  致命性心律失常患者有哪些表現呢?
  患者可以有輕度心慌、氣短、胸悶或心前區不適、心前區痛、出汗、無力、頭暈等。上述症狀可突然發生, 也可不自覺發生, 一些患者也可無任何感覺。如果致命性心律失常繼發於某種疾, 常以某種疾病表現為主。如為特發性心律失常患者也可無特殊表現。肥胖病、糖尿病、高血壓病、高脂血症、冠心病、陳舊性心肌梗死、瓣膜性心臟病、心肌病、心功能不全或心力衰竭、使用對心臟有毒性的藥物、上吐下瀉患者和腦血管病、有暈厥及抽搐史、 歲以上男性或絕  40經期婦女有上述症狀時, 應找醫生進行心電圖或動態心電圖和超聲心動圖檢查。必要時需要反覆進行動態心電圖檢查, 以期儘早發現此種心律失常。

       致命性心律失常可以發生在健康的人群, 更常見於冠心病和上述其他人群。目前還沒有精確預測致命性心律失常的有效方法, 因此談不上有效地預防。如果在動態心電圖檢查過程中發現致命性心律失常者, 應進行預防性藥物( 例如胺碘酮或索他洛爾) 治療。對於缺血性心臟病患者有反覆惡性室性心律失常者, 為預防心臟性猝死發生, 可考慮安裝埋藏式心臟復律除顫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