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住院醫師 於正倫

  隨著我國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的不斷增加,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到2025年,我國每年新增肺癌病例將超過100萬,成為世界上第一肺癌大國。同時,據中國抗癌協會和中國癌症基金會的最新報道稱肺癌是被“氣”出來的。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要這麼說呢?

  一、煙氣:眾所周知,吸菸是導致肺癌的首要致病因素,菸草中的有害物質有上百種,其中致癌物質就有69種,這些物質不單單導致肺癌,對其他的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呼吸疾病、消化疾病、生殖疾病都有很大的影響。隨著年齡的增加,煙齡的延長,機體內的致癌基因和抑癌基因逐漸失去平衡,發生癌變的機率也隨之增加。

  二、油氣:廚房油煙是構成室內空氣汙染的重要要素。當食用油加熱到170℃時會出現少量煙霧,250℃時會出現大量油煙。煎、炸、爆炒和燒烤時,油溫都會在260℃以上,烹調過程中,油煙產生的苯並芘、揮發性亞硝胺等會給人體健康帶來極大的危害。烹調時油煙越大,暴露時間越長,患肺腺癌的風險越大。

  三、空氣汙染:隨著霧霾天氣的逐漸增多,使越來越多的人熟悉到了PM2.5這個名詞。PM2.5是由化石燃料煤、石油等和垃圾燃燒所造成的一種細微顆粒物。這些細微顆粒物可直接通過支氣管和細支氣管進入到肺泡組織,並攜帶大氣中的有害物質和致癌物致致進入到血液,當人們長時間暴露於這樣的大氣汙染和霧霾天氣時,便會對肺癌的發病產生重大的影響。

  四、愛生氣:當人們長期處於一種不良的精神狀態,便可能會直接導致癌症的發生。通常,我們會把這種行為稱為是一種“心理汙染”,把這種性格稱為是“癌症性格”。因此,專家表示,日常生活中,大家保持開朗平和,通過適當的運動來舒緩壓力以及不良情緒,就可以遠離“癌症性格”,做個身心健康的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