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乳腺科 住院醫師 楊麗華

  乳頭溢液(nipple discharge)是乳腺疾病的常見症狀可分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現象,口服避孕藥或鎮靜藥引起的雙側乳頭溢液及絕經後婦女單側或雙側少量溢液等。病理性溢液是指非生理情況下,與妊娠哺乳無關的一側或雙側來自一個或多個導管的自然溢液,間斷性、持續性從數月到數年者乳頭溢液主要是指病理性溢液。

  一、發病原因

  1、分類:

  乳頭溢液有真性溢液及假性溢液兩種。真性溢液指非妊娠、非哺乳期乳頭自然溢液,假性溢液是指乳頭淺表糜爛或乳瘻的滲液。

  2、病因:

  真性乳頭溢液的病因可因血友病、紫癜病、內分泌失調、導管本身病變及乳腺內病變引起。如導管內乳頭狀瘤、乳腺囊性增生病、乳腺導管擴張症、乳腺導管炎、乳腺導管內癌等,是乳頭溢液的常見原因。

  二、發病機制

  乳頭溢液是不同性質的異常分泌液體由乳腺導管排出。

  造成乳頭溢液的基本病理變化為乳腺的大導管系統受到不同病變的侵犯,而產生炎症、糜爛、出血等現象,或者惡性腫瘤侵犯大導管而產生上述的病理改變。

  1、臨床分型:

  (1)根據發病機制,真性乳頭溢液分為2型:

  乳腺導管內型:

  包括原發於乳腺導管上皮的新生物、導管乳頭狀瘤、導管擴張症、囊性增生性疾病等。

  乳腺導管外型:

  包括乳腺的化膿性炎症、結核、腫瘤等導管以外的病變,累及或侵犯導管而使分泌物由乳頭溢位。

  (2)乳頭溢液常為單側性,亦可兩側同時發生。溢液的乳管可為單管,也可為多管。根據溢乳乳管,可分為以下兩種:

  單側性單管乳頭溢液:

  常見於導管內乳頭狀瘤,單側性多管溢液常見於乳腺導管擴張症、乳腺囊性增生病;

  雙側性多管溢液:

  多見於內分泌紊亂、藥物反應、閉經-溢乳綜合徵或某些乳腺良性疾病。

  2、乳頭溢液性質:乳頭溢液溢位的部位和性狀,對推斷疾病的性質具有重要臨床意義。根據乳頭溢液的性質可分為以下7類。

  (1)乳樣液:

  溢液的顏色似去脂乳汁。常見於閉經-溢乳綜合徵(乳溢症)、垂體前葉功能亢進綜合徵,或口服避孕藥後。

  因垂體被抑制泌乳素釋放過多所致,部分乳腺增生症病人也可出現,此時常為兩側多管溢液,自動性流出。

  (2)粉刺樣溢液:

  多由乳腺導管擴張症引起,病人多有先天性乳頭凹陷,乳頭有脂質粉刺樣帶有臭味的分泌物溢位。

  此種溢液黏稠,多種顏色混雜,自動外溢。通常也是雙側多管,患者常伴有灼熱、腫脹、瘙癢,還可見於更年期或中青年婦女性腺功能低下者。

  (3)水樣液:

  溢液稀薄如水樣,多由導管內乳頭狀瘤、乳腺囊性增生病及乳腺癌等疾病引起。

  (4)膿性液:

  溢液似膿汁,常見於產後急性乳腺炎、乳腺膿腫。

  (5)漿液性液:

  呈淺黃色,大部分病例為乳頭下部的導管內乳頭狀瘤引起,亦可見於乳腺囊性增生病、乳腺導管擴張症及乳腺癌。

  (6)血性液或漿液血性液:

  血性液呈紅色、漿液血性呈粉紅色。血性溢液以導管內乳頭狀瘤較為多見,若50歲以上病人單側乳頭血性溢液,常提示可能為導管內乳頭狀癌,應高度重視。漿液血性既可由導管內乳頭狀瘤、乳腺囊性增生引起,也可由導管內乳頭狀癌所引起。

  (7)淡綠色溢液:

  分泌物為淺色較淡的綠色液體,較少見。常見於乳腺囊性增生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