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粘連性腸梗阻


粘連性腸梗阻是腹部手術、炎症、創傷後所形成的廣泛性腸粘連,粘連帶引起的腸管急性梗阻,是腸梗阻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

大多數患者有腹部手術、炎症,創傷或結核病史,發作前有暴飲暴食或劇烈運動誘因;以往常有腹痛或曾有因腸粘連就診病史。少數為腹內先天性索帶者多見於兒童。

小兒粘連性腸梗阻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腸粘連和腹腔內粘連帶形成可分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

先天性者較少見,可因發育異常或胎糞性腹膜炎所致;

後天性者多見,常由於腹腔內手術、炎症、創傷、出血、異物等引起。

臨床上以手術後所致的粘連性腸梗阻為最多。粘連最常見的部位是小腸、容易發生在闌尾切除手術後(尤其是闌尾穿孔腹腔引流術後)或盆腔手術後。可由以下原因引起:

1、損傷:

腹膜腸壁漿膜受機械性刺激,如手術創傷、溫濕度變化,手術中使用化學藥品等的刺激均可引起粘連。

2、感染:

細菌或其他病原體引起的炎症性粘連,如慢性結核性腹膜炎,炎症過程中同時產生粘連,急性化膿性局限性或瀰漫性腹膜炎後遺粘連。

3、異物刺激性粘連:

如腹腔內出血、膽汁、胎糞及其他藥物、腫瘤刺激引起的粘連。

二、發病機制:

腸粘連必須在一定條件下才會引起腸梗阻。常見的有以下情況:

1、腸袢間緊密粘連成團或固定於腹壁,使腸腔變窄或影響了腸管的蠕動和擴張;

2、腸管因粘連牽扯扭折成銳角;

3、粘連帶壓迫腸管;

4、腸袢套入粘連帶構成的環孔;

5、或因腸袢以粘連處為支點發生扭轉等。腸襻摺疊成角或依此粘連部發生扭轉,這種情形常發生在切口下面。

6、某段腸襻與遠處粘連,如空腸與盆腔粘連,牽拉腸管成銳角也可造成腸梗阻。

以上情況,一般造成單純性腸梗阻。如並發扭轉束帶或內疝影響血運,即形成絞窄性腸梗阻。此外,進食後大量腸內容物達粘連處,引起腸蠕動亢進可發生腸扭轉,亦可促進腸梗阻的形成。

粘連的發生與損傷的程度、異物的刺激嚴重程度,物理刺激強度,腹腔應用抗生素等藥物及全身情況有明顯的聯繫。

初期均由於保護性炎症反應,大量纖維蛋白原滲出,變成纖維蛋白後沉積在腹膜及腸漿膜上,形成鬆軟廣泛的腸襻間纖維蛋白性粘連。

逐漸生成膠原纖維而形成纖維性膜式粘連。經過腸管的蠕動,使剩餘的纖維性粘連膜被牽拉破裂,而遺留下索帶式粘連,或部分腸襻相互緊密粘連成團,引起腸管扭轉,腸腔狹窄就成了以後粘連性腸梗阻的主要發病基礎。

小兒粘連性腸梗阻的癥狀

一、臨床表現:

1、腹痛:

為最早出現的癥狀。絞窄性腸梗阻發病初期腹痛非常急劇,個別病兒可早期出現休克。腹痛同時伴有嘔吐,因腸道梗阻,腸內容物逆流而致反覆嘔吐,高位梗阻出現嘔吐早,為綠水,低位梗阻出現嘔吐較晚,內含糞便。

2、腹脹:

高位梗阻僅上腹脹,低位腹脹較明顯。腹脹可於1~3天後自行緩解。

3、不排便、不排氣:

梗阻最初可排出積聚在梗阻遠端的大便,以後則不再排便排氣。少數病兒腹腔內粘連廣泛,腸管長期受粘連約束,臨床上可出現慢性部分性單純性腸梗阻。

經常會因某些因素刺激而突然出現完全性腸梗阻,即慢性粘連性腸梗阻的急性發作。

二、相關檢查:

體檢可見腸型及腸蠕動波,聽診腸鳴音亢進呈金屬音或氣過水音。腹部X線透視及平片、鋇灌腸等相應檢查可助確診。

三、診斷:

可結合臨床表現、病史、相關檢查結果進行診斷。

小兒粘連性腸梗阻的診斷

小兒粘連性腸梗阻的檢查化驗

可行以下檢查以明確診斷:

一、血常規檢查:

血常規檢查是臨床上最基礎的化驗檢查之一。血常規檢查項目包括紅細胞、白細胞、血紅蛋白及血小板數量等。血常規用針刺法採集指血或耳垂末梢血,經稀釋後滴入特製的計算盤上,再置於顯微鏡下計算血細胞數目。血常規化驗單上的常用符號是:RBC代表紅細胞,WBC代表白細胞,Hb代表血紅蛋白(血色素),PLT代表血小板。

一般白細胞輕度增高,有中性核左移現象,若有腸壞死時,白細胞可以很高。

二、血生化檢查:

表現為低張性脫水。腹膜炎時,腹腔穿刺液白細胞顯著增多,絞窄性腸梗阻時為血性腹水。

三、腹部X線透視及平片:

可見小腸充氣有張力及液平面。結腸不充氣,鋇灌腸見結腸癟縮無氣,即可確診為完全性機械性小腸梗阻。

1、不完全性腸梗阻:

粘連腸梗阻時,腹部X線平片特點是腸管擴張不均勻,氣液平面大小不等,在右側腹部無腸管擴張的範圍,偶也可出現小的腸腔氣體影。

對不完全腸梗阻也可行鋇餐胃腸透視檢查,觀察梗阻部位及梗阻程度,明確診斷。

2、完全性及絞窄性腸梗阻:

當發現有異常擴張的腸襻,呈咖啡豆樣、「C」形時,是典型的完全性及絞窄性腸梗阻的X線影像,必要時可攝側卧位X線片,與立位片對比觀察。

四、腹部超聲檢查:

對特殊原因腸梗阻,如囊腫、腫瘤等,B型超聲檢查可以鑒別,有經驗者可探查出梗阻部位的形態、是否為完全梗阻。

小兒粘連性腸梗阻的鑒別診斷

應與腸痙攣、急性胃腸炎、腹膜炎、泌尿繫結石、卵巢囊腫扭轉等相鑒別。

一、腸痙攣:

1、簡介:

腸痙攣又稱痙攣性腸絞痛,是小兒急性腹痛中最為常見的機能性腹痛。

2、臨床表現:

平時健康的小兒,如果突然發生陣發性、間歇性的腹痛,而在間歇期間,又找不到異常的體征,則是本病的主要特點。

患兒的腹痛,可持續數分鐘或數十分鐘不等,時作時止。經反覆發作數十分鐘或數小時後,腹痛可不再出現。

個別患兒,其反覆發作的腹痛,可遷延數日,腹痛的程度輕重也各不相同,嚴重者可以出現就地翻滾。

可發生嘔吐,嘔吐物為胃內容物或含膽汁,解痙葯可緩解。

小兒粘連性腸梗阻的併發症

常並發以下病症:

一、酸中毒與脫水:

因嘔吐頻繁、損失大量消化液,又因不能進食及發熱,病兒逐漸出現脫水酸中毒。絞窄性腸梗阻一開始脫水癥狀就較嚴重。

二、腸穿孔:

腸穿孔是腸部的病理改變以造成腸壁壞死為特徵,最後導致穿孔。腸內容物進入腹腔後,如果是少量可被腹腔內網膜所包裹而局限,如果是大量則完全進入腹腔,整個腹部劇烈疼痛,腹肌緊張,僵硬,可能會引起休克。

急性腸穿孔的腹痛常突然發生,呈持續性劇痛,常使患者難以忍受,並在深呼吸與咳嗽時加重。

疼痛範圍與腹膜炎擴散的程度有關。患者採取仰卧位,兩下肢屈曲,不願轉動。腹部檢查可見呼吸運動顯著減弱,腹肌板硬,腸鳴音減弱或消失,肝濁音界縮小或消失等,X線檢查可發現膈下有游離氣體。

三、腹膜炎:

腹膜炎是由細菌感染,化學刺激或損傷所引起的外科常見的一種嚴重疾病。多數是繼發性腹膜炎,原於腹腔的臟器感染,壞死穿孔、外傷等。

其主要臨床表現為腹痛、腹部壓痛、腹肌緊張,以及噁心,嘔吐,發燒,白血球升高,嚴重時可致血壓下降和全身中毒性反應,如未能及時治療可死於中毒性休克。部分病人可並發盆腔膿腫,腸間膿腫、和膈下膿腫,髂窩膿腫、及粘連性腸梗阻等。

四、感染性休克:

感染性休克(septic shock),亦稱膿毒性休克,是指由微生物及其毒素等產物所引起的膿毒病綜合征(sepsis syndrome)伴休克。

感染灶中的微生物及其毒素、胞壁產物等侵入血循環,激活宿主的各種細胞和體液系統;

產生細胞因子和內源性介質,作用於機體各種器官、系統,影響其灌注,導致組織細胞缺血缺氧、代謝紊亂、功能障礙,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

小兒粘連性腸梗阻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預防:

1、呼吸運動、腹肌鍛煉、腹部按摩、下肢活動有利於預防粘連的形成,改善消化功能。

2、對粘連性腸梗阻在緩解期應注意飲食,勿進食較硬的食物,飲食以稀軟食為主。

3、對蛔蟲性腸梗阻緩解後應行驅蟲治療,除藥物驅蟲外,還可用氧氣療法驅除腸道蛔蟲。

4、飽食後勿作劇烈運動,以防止腸扭轉的發生。

5、幫助患兒改變體位和早期起床活動。排便、排氣後,早期進食,促進腸蠕動恢復。

二、治療前:

應該對該病症狀和相關的禁忌進行詳細的了解等。

小兒粘連性腸梗阻的中醫治療

中醫療法:

祖國醫學稱腸梗阻為腸結。

一、治療原則:

治以通里攻下、利水消脹法,常用大承氣湯加減。

二、處方舉例:

大黃9g、厚朴6g、芒硝6g、枳實9g、萊菔子15g、桃仁9g、赤芍15g,如腸腔內滲液多者,加用甘遂末。每次~1.0g沖服。

小兒粘連性腸梗阻的西醫治療

治療粘連性腸梗阻重要的是要區別是單純性還是絞窄性,是完全性還是不完全性。因為手術治療並不能消除粘連,相反地,術後必然還要形成新的粘連,所以對單純性腸梗阻,不完全性梗阻,特別是廣泛性粘連者,一般選用非手術治療。

手術後早期發生的粘連性腸梗阻,多為新形成的纖維素性粘連,日後可部分或全部吸收,一般多採用非手術治療。

一、非手術療法:

1、適應症:

凡診斷為廣泛粘連性、慢性部分性、單純性腸梗阻多採用非手術療法。

2、注意事項:

應密切觀察病情變化,一旦有全身中毒癥狀與局部壓痛緊張或腹水的出現,立即進行手術。

3、方法分類:

(1)保守觀察:

可自胃管灌入稀鋇糊,觀察其下行後腸梗阻近端腸管的形態、分布、活動程度。

(2)禁食:

胃腸減壓,從鼻孔插入十二指腸引流管、持續抽吸胃腸分泌液及吞入的氣體,以減低梗阻近端腸管內壓力,使受壓、曲折的腸管隨蠕動而自然緩解,恢復至發作以前的粘連狀態。

(3)灌腸療法:

可用1%鹽水灌腸,也可用上述中藥第二煎作保留灌腸以達到刺激腸蠕動的作用。

(4)抗生素療法:

消除因腸梗阻而使腸管內細菌大量繁殖引起的感染。

(5)輸液:

按醫囑給予輸液,以矯正脫水及電解質紊亂,必要時輸血、改善一般情況。

二、手術療法:

粘連性腸梗阻如經非手術治療不見好轉甚至病情加重,或懷疑為絞窄性腸梗阻,手術須及早進,以免發生腸壞死。對反覆頻繁發作的粘連性腸梗阻也應考慮手術治療。

1、適應症:

(1)中毒癥狀加重、脈搏、呼吸加快、體溫上升、脫水不能糾正或不穩定。

(2)腹脹加重、腹肌出現緊張、壓痛,在保守觀察中有進展。

(3)腹腔穿刺,腹腔滲出液鏡檢有膿細胞或紅細胞。

(4)服鋇後,鋇劑不能下行,或長期固定一處不變。

2、手術具體方式:

根據當時病兒具體情況及病理變化決定,可作單純粘連分離,腸切除吻合或外置造瘺,Ⅱ期吻合術。

①粘連帶和小片粘連可施行簡單的切斷和分離。

②廣泛粘連不易分離,且容易損傷腸壁漿膜和引起溶血或腸瘺,並再度引起粘連,所以對那些並未引起梗阻的部分,不應分離;

如因廣泛粘連而屢次引起腸梗阻,可採用小腸摺疊排列術,將小腸順序摺疊排,縫合固定於此位置;也有採用小腸插管內固定排列術,即經胃造瘺插入帶氣囊雙腔管,將其遠端插至迴腸末端,然後將小腸順序摺疊排列,借胃腸道內的帶氣囊雙腔管達到內固定的目的,以避免梗阻再發生。

③如一組腸袢緊密粘連成團引起梗阻,又不能分離,可將此段腸袢切除作一期腸吻合;倘若無法切除,則作梗阻部分近、遠端腸側側吻合的短路手術,或在梗阻部位以上切斷腸管,遠斷端閉合,近斷端與梗阻以下的腸管作端側吻合。

小兒粘連性腸梗阻的護理

預後:

預後與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密切相關。

一般單純性腸梗阻病人在矯正脫水酸中毒後,手術治療效果良好。

但絞窄性腸梗阻則取決於壞死腸管的範圍。一般搶救及時均可挽回生命。如果後遺超短腸(小腸剩餘不足40cm)預後較差。

參看

  • 兒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小兒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 下一个: 小兒早老症>>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