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介入科 主治醫師 湯海濤

  你是個一喝酒臉就紅的人嗎?勸酒的人一般說:越紅說明越能喝;喝酒的人一般說:臉紅說明我心腸好,可惜,這些都是美好的願望而已,其實,臉紅說明你根本不該喝酒。別相信“酒量是練出來的”這種鬼話,對於喝酒臉紅的人來說,不能喝還非要喝,等同於慢性自殺!

  喝酒帶來的危害主要來自乙醛,同時它也是使你臉紅的元凶。為了消除這個危害,專職代謝乙醛的乙醛脫氫酶就顯得尤為重要。喝酒以後,酒精在消化道被吸收進入血液,其中,不到10%會以乙醇的原形由肺和腎排出,剩下的90%多都是在肝臟代謝。簡單來說,酒精首先經乙醇脫氫酶催化,變成乙醛;然後,乙醛在乙醛脫氫酶的作用下變成乙酸;然後,乙酸參與到體內的多個代謝途徑中去,最終得到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體外。這其中,除了乙醇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外,危害最大的就是乙醛了,它對許多組織和器官都有毒性,可能造成DNA損傷,導致組織細胞癌變,是肝癌等許多惡性腫瘤的重要因素。在動物試驗中甚至用乙醛來做癌症模型的誘變劑。

  乙醛脫氫酶如果出了問題,乙醛就容易大量堆積,很快你就會臉紅。而且,這個問題出在基因上,所以此生你是無能為力了。有研究表明,對於酗酒的人來說,讓你臉紅的基因缺陷同時對食道癌的高發也有著重要影響,那些有著“一好一壞雜交基因”的人如果酗酒,患食道癌的風險可能比沒有這種基因缺陷的人高。所以醫生可以通過問病人是不是喝酒容易臉紅來判斷他們是否存在乙醛脫氫酶缺陷,並且應該勸告他們少喝酒,增加食道癌方面的檢查。

  這項研究中的主要物件是日本和中國臺灣地區的人群。作為補充,2010年的一篇論文對大陸人的情況也進行了研究。結論類似:存在乙醛脫氫酶基因缺陷的酗酒者比正常酗酒者患食道癌的機率更高。

  綜上所述,喝酒臉紅不是壞事,它提示你有基因缺陷。許多人依據自己是不是醉倒來判斷該不該繼續喝,甚至有人認為經過一段時間的鍛鍊,酒量見長就沒事了,這些都是不對的。其實,本來不勝酒力的人經過鍛鍊對酒精耐受了,反而會喝更多的酒,導致體內積累更多的乙醛,造成更大的危害。所以,喝酒臉紅的人還是不喝或者少喝為好,不僅是為了防範癌症,對很多疾病都是這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