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魏兵

  近期因天氣變化較快,許多兒童可能會因為衣物增減不及時而出現“感冒”。通常對於兒童來說,“感冒”是最普通的疾病。但是部分兒童會感染後出現一覺醒來雙腿“癱瘓”的情況,需引起家長的重視。

  1、是誰讓寶寶“癱瘓”?

  天氣變化較大時也正是兒童患呼吸道感染的高發季節,兒童呼吸道感染多為病毒感染引起。病毒感染不僅可以累及呼吸道,也可以累及肌肉組織。兒童急性良性肌炎,又稱感染性肌炎,常為上呼吸道感染的伴隨症狀,通常為上呼吸道感染後2-5天出現,該病為病毒感染引起,例如柯薩奇病毒、流感病毒、EB病毒等,也有部分孩子是在肺炎支原體及肺炎衣原體感染後出現。感染後常於晨起時突然出現下肢肌肉明顯疼痛,以腓腸肌痛為主,腓腸肌可出現握痛,其次大腿肌肉、小腿肌肉有觸痛。患兒常因腿痛而行走步態異常,通常患兒會拒絕行走。嚴重的寶寶會行走困難,表現為下肢“癱瘓”。

  2、感染性肌炎喜歡找上什麼樣的寶寶?

  感染性肌炎更喜歡找上能跑能跳的孩子,主要發生在4~12歲的兒童中。通常男孩發病會較女孩更多見,這可能與男孩更活潑外向,活動量大,接觸的人群範圍更廣泛,更易交叉感染有關。所以,一旦感冒後,一定要注意休息,避免劇烈活動。

  3、寶寶應該如何治療?

  感染性肌炎常會導致孩子自身出現恐懼感,因雙下肢突發性的不能行走,會對患兒心理造成傷害。且由於該病為病毒感染後導致的肌肉炎症反應,所以血清中肌肉酶譜值會顯著增加,甚至可達10倍以上,會導致肌肉損傷。需要與急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綜合徵、流行性肌痛等相鑑別。若孩子肌肉疼痛明顯,可適當限制活動,臥床休息,有助於疾病恢復。可根據孩子感染的病毒種類給予相應的抗病毒治療,同時輔助以營養肌肉及維生素、三磷酸腺苷和輔酶A治療。對於症狀較重,疼痛感明顯的患兒需要短期應用糖皮質激素治療,症狀改善後即減停。

  4、爸爸、媽媽應該怎麼辦?

  由於發病突然,家長非常緊張,故對它的認識很重要。建議家長一旦發現患兒出現肢體肌肉疼痛,活動障礙,不敢行走,應立即到醫院就診,因為多種疾病的臨床症狀類似,難以區分,若家屬在家自行口服藥物可能會延誤孩子的病情,需要到醫院行相關檢查,如心肌酶譜、肌電圖及頭部磁共振等,並根據檢查結果由醫生作出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