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主任醫師 董霄鬆

  感冒後咳嗽一直不好可能是感冒未治療或治療不徹底導致細菌或病毒累及支氣管,引起咽喉炎、支氣管炎、肺炎;也有可能是由支原體、結核桿菌感染引起的頑固性咳嗽。
  氣道炎症分泌物過多,刺激氣道即可出現咳嗽。如果感冒後一直咳嗽,且伴有咳痰、咽喉腫痛,則考慮是細菌感染未控制引起的慢性支氣管炎,可行痰培養以明確病原菌,同時服用廣譜抗生素以求儘快控制病情,待痰培養結果出來後更換針對性抗菌藥物,同時使用氨溴索等促進痰液排出;如果表現為乾咳為主,則可能是支原體感染,可服用阿奇黴素治療一週觀察療效,也可行痰培養以明確有無支原體感染;若感冒後長期咳嗽同時伴有低熱、盜汗、乏力及消瘦,則可能存在結核桿菌感染,可行PPD試驗、痰培養、胸片等進一步明確病因後再行用藥。採血後也可行經驗性的抗結核治療,若服用抗結核藥物後症狀減輕,則支援結核桿菌感染。
  由此可見,感冒後咳嗽一直不好多是由於存在病原菌的感染。因此,若咳嗽一直不好要及時就診於正規醫院的呼吸科,配合醫生行相關檢查以明確病因並及時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