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朱遵偉

  隨著專家門診前列腺增生患者的逐步增多,我發現很多患者及家屬對前列腺增生這個疾病的認識相當不足。尤其是在相關檢查完畢,醫生告知需要手術治療時,有些人不能接受。或許現在前列腺增生方面的科普工作不夠深入,或許患者及家屬平時很少獲取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因此,為了老年朋友的健康,此時寫這篇文章恰是時候,而且很有必要。

  先簡要介紹一下前列腺增生。前列腺是主要介於膀胱與尿道之間的腺體(左圖)。良性前列腺增生是泌尿外科最常見疾病之一,是男性中老年朋友容易患的專有疾病。只要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且有功能的睪丸存在,就會導致前列腺增生。60歲以上男性約有50%患良性前列腺增生症;80歲以上患病者達到83%;50%的患者有中到重度的症狀。前列腺增生一般不出現在45歲以下的患者身上。

  其主要臨床表現為:尿頻(排尿次數增加)、尿急、夜尿增加;排尿費力,尿不盡感、尿線細慢、尿流中斷等等。排尿異常表現有時候我們可以根據檢查結果就可以判斷患者排尿狀況如何。我們經常看到,檢查前患者描述排尿症狀如何如何還可以,還比較自我滿意,自覺只要能排的出來就行,其實這種主觀的訴說會耽誤病情的。有些人夜尿次數特別多,幾乎每小時一次甚至更短時間一次,幾乎無法睡眠,因此高血壓高血糖等問題全出來了,血壓血糖控制效果差不說;而且容易摔跤,出現不良事件如骨折等,沒有一點生活質量可言。也有的以前列腺中葉增生為主的(見中圖),就像家裡門檻特別高一樣,排尿特別費力,尿等待時間特別長,甚至需要頭部頂著牆使勁才能滴出幾滴尿來,而且尿不成線。有時還老出現血尿。有的以尿床為主,排尿以後還有大量的尿液留在膀胱內,我們說這種現象是充溢性尿失禁。這種情況下,甚至有的仍沒有得到及時治療而出現腎積水、腎功能衰竭了才到醫院來,那時談手術治療就晚了,能保命就算不錯了,相當惋惜。

  當前列腺增生患者在門診就診的時候,醫生一般會根據你的情況決定是否先以藥物治療還是手術治療。一般來說,需要做手術解決的情況如下:(1)反覆尿路感染(2)至少2次以上尿瀦留:(3)繼發膀胱結石、膀胱憩室者;(4)合併雙腎積水、腎功能不全者;(5)反覆前列腺增生出血所致血尿;(6)正規前列腺增生藥物治療(a-受體阻滯劑如哈樂+5a還原酶抑制劑如保列治)3月以上無明顯效果,且嚴重影響生活作息;(7)以前列腺中葉增生為主,排尿費力症狀特別明顯,此類情況藥物治療效果差。只要符合其中一條,就可以考慮手術治療了。

  因為都是老年朋友,術前醫生會根據你的實際情況完善相關的檢查,如心肺腎功能評估、排除前列腺癌,綜合評估手術價值與風險。有的老年人渴望手術,可心肺功能實在太差,手術風險極大,不能手術,那就需要終生帶膀胱造瘻管或導尿管了。

  當前前列腺手術基本上都是經尿道電切進行的,與傳統開放有刀口的手術而言,明顯凸顯出微創,術後恢復快的優勢。受過去傳統開放手術和電切的影響,一些朋友非常擔心術後尿失禁發生,因為術前是尿“堵”得慌,術後無法控制,進入“兩極”狀態,生活質量同樣不高。但隨著等離子切除的深入使用,其優勢突出,且切除技術的逐步提高,該項技術已相當成熟,術後出血和尿失禁的概率已相當低了。該項技術是患者的福音,值得百姓的信賴和接受。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