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朱遵偉

  隨著微創時代到來,90%以上的泌尿外科疾病都進入腔鏡治療。腔內技術的迅猛發展,患者恢復快,住院時間明顯縮短,直接獲益很大。短短的住院時間裡,患者及家屬對自身疾病的認識還存在很大不足。很多患者和家屬普遍認為,手術在疾病治療中很重要,一進醫院就想方設法要求醫生儘早手術,可是對於手術後的隨訪治療往往忽視了。泌尿外科很多疾病不是說手術結束了,後續的治療就全部結束。下面我就談談哪些相關疾病需要後續隨訪。

  1、(腎盂、輸尿管、膀胱)尿路上皮癌:現在很多腹腔鏡技術可以使腎盂輸尿管尿路上皮癌得到微創解決,但因為此類腫瘤的特殊性,除了按腫瘤術後常規隨訪外,術後還需要進行1-2年左右的膀胱灌注治療以預防膀胱腫瘤復發;並且需要每3-6月複查膀胱鏡檢查一次。

  2、輸尿管結石:此類疾病臨床上最為常見。對於輸尿管結石停留時間過長者,通常術後要延長留置雙“J”管的時間以預防輸尿管狹窄。隨訪的主要目的是(1)按照醫囑及時拔除雙“J”管,不可長時間導致雙“J”管滯留體內,否則後果相當嚴重;(2)拔除雙“J”管後要格外注意按時複查,很多合併輸尿管狹窄的患者往往在不經意中丟失了腎臟,釀成不可挽回的局面,相當可惜。

  3、尿道狹窄:深受尿道狹窄折磨的患者都知道,拔除導尿管後反覆排尿不出的痛苦經歷難以讓人忘懷。從入院時的排尿不出,到出院後拔除導尿管時排尿順暢,尿線粗的讓人驚訝,自身明顯感覺醫生治療的偉大。可隨著時間的延長,很多人會忽視尿道擴張的後續治療重要性。因為此時的瘢痕尚不穩定,極易出現狹窄復發。只要堅持定期隨訪和尿道擴張,尿道狹窄就不是那麼讓人可怕了。

  4、前列腺癌的內分泌治療:很多人望癌生畏。因前列腺癌的特殊性,內分泌治療給前列腺癌患者帶來了很大的希望。畢竟是腫瘤,一定存在進展。後續複查的PSA變化往往暗示著治療的調整。隨訪並按時調整治療方案就意味著保障持續治療的有效性。

  疾病給人帶來痛苦。但只要正視它,保持正確的治療,合理的隨訪,和你的醫生一道,疾病的痛苦會因短暫而減輕。

  如何進行術後有效隨訪呢:我認為:(1)住院期間可多與經管醫生溝通增加疾病的認識,或利用搜索引擎尋找該疾病的相關知識,提高疾病的認識;(2)完善個人的有效資料貯存和保護;電子版的資料貯存比紙質版的資料更容易儲存。(3)嚴格遵循醫囑按時隨訪就診;(4)與你的醫生持續保持聯絡,不斷地根據病情變化而調整治療方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