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張曉東

  白血病是怎麼引起的
  這一問題是大家非常關注的,在臨床工作中,也是患者及家屬常問的為題,白血病和其他腫瘤一樣,發病是多基因、多步驟、多階段的非常複雜的生物學現象,目前普遍認為,絕大多數白血病是由於環境因素與宿主因素(主要指基因)相互作用引起的,這裡說的環境因素指病毒感染、電離輻射、化學因素三種,在白血病發病中佔最重要地位,宿主因素主要指遺傳特性也就是基因因素,另外還有年齡、性別、神經免疫調節功能以及本身存在某些疾病等,在發病中也起重要作用。
  電離輻射引起白血病
  電離輻射誘發白血病作用已得到證實,典型證據是日本廣島地區原子彈爆炸後5-10年白血病發病率達到高峰。臨床中,因其他疾病或腫瘤接受放療的患者,數年後發生白血病機會增加;過去幾十年前的放射學專家與其他醫學專家比較,白血病死亡率高。另外在核輻射地區人群,發生白血病的危險增加。
  裝修真能引起白血病嗎
  苯類化學物質致白血病作用已經得到公認化學物質中,苯及相關的化合物(如芳香族碳和物和有機溶劑)致白血病作用得到肯定。在石化、橡膠作業及農藥使用中經常接觸到苯。日常生活中,大部分裝飾材料中不同程度地含有苯及其相關有機溶劑,因此造成的室內汙染,已經成為危害兒童健康的重要因素,妊娠期長期吸入甚至可導致先天性白血病的發生。醫院在接診白血病兒童時進行了半年的調查,結果發現90%的白血病患兒確診前半年內家中曾裝修過,而且大多是豪華裝修。由於苯引起白血病的潛伏期長,大多有長達10年或更長的接觸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