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結核科 主任醫師 陳巍

       結核病是一種慢性傳染病。主要是通過排菌的肺結核患者咳嗽、打噴嚏、大聲說話排出的飛沫經過空氣傳染給健康人,導致後者體內感染結核菌。感染者僅少數(不足5%)當時發生結核病,稱為原發結核病,多發生在兒童。大多數感染者結核菌會潛伏體內數十年,當機體免疫力低下時,結核菌再次活躍繁殖而發病,稱為繼發性結核病,多為成人。
  避免人體感染結核菌是避免結核病發生的首要因素。針對排菌肺結核患者應該積極治療、適當隔離,消除和控制傳染源。平時要保持文明的交往方式,咳嗽、噴嚏要用手帕或紙巾掩口,防止飛沫噴濺,不要正對人。痰要吐在手紙中,不要隨地吐痰。房間居室要經常通風,減少結核菌傳播。進入公共場所要戴口罩,特別是結核病患者,要防止傳染他人。
  嬰兒出生後要及時接種卡介苗,防止發生嚴重兒童結核病。
  提高機體免疫功能。要加強蛋白質飲食攝入,飲食合理、均衡;適當參加身體鍛鍊,避免過度勞累;特別要保證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情,避免緊張焦慮。這樣即使感染了結核菌也很少會發病。
  如果有糖尿病、哮喘、腎病、血液病、風溼性疾病等,一定要積極控制,並提高結核病的檢查意識,因為這部分人群更容易發生結核病。

  最後提醒大家,即使得了結核病,如果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多數會徹底治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