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衛風蕾

  蕁麻疹一種兒童常見過敏性面板病。常常反覆發作,瘙癢明顯。蕁麻疹,也俗稱“鬼風疙瘩”,“風疹塊”,相信許多父母都對此有所耳聞和了解,有的父母自己也有過類似的親身經歷吧!孩子身上突然出現了大片大片的風疙瘩,癢得厲害,剛才明明還全身都是,可一會又都消失不見了,常常引起家長恐懼和擔憂。
  蕁麻疹的面板表現來得快,去得也快。常先出現面板瘙癢,隨即出現紅斑或紅色的風團(鮮紅色或蒼白色的水腫性紅斑)。紅斑、風團持續數分鐘或數小時(不超過24小時)後一般就可自行消退,消退後不留痕跡。全身各個部位都可發生,常反覆發作,此起彼伏。如果累及消化道粘膜,還可以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如果累及呼吸道粘膜,還可伴有胸悶、不適、咽喉發堵或呼吸困難等支氣管、咽喉症狀。如果皮疹廣泛,導致了有效迴圈血量的不足,還可以出現面色蒼白、心率加速、脈搏細弱及血壓下降等全身症狀。如伴隨以上表現,隨時到醫院就診,嚴重時須住院治療。因急性感染等因素引起的蕁麻疹,兒童比成人更常見,可伴有高熱、白細胞增高等,又稱為感染性蕁麻疹。
  大多數蕁麻疹需要口服抗過敏藥物治療,患者要注意發病前的服藥史、精神、感染、飲食等因素,其中可能與發病有關的應儘量避免。患病期間要有生活規律以適應外界環境的變化。應儘量遠離過敏環境,要注意保持室內外的清潔衛生,避免吸入花粉、粉塵、真菌孢子,甲醛,除蟲菊等吸入物等。家中要避免養貓、狗之類的寵物。要勿吃致敏食物(包括所有海鮮,菸酒、辛辣食物、香菇、蘑菇、木耳等菌類食物,哈密瓜、菠蘿及芒果等水果,嚴重時禁忌牛羊肉),甚至食物中的色素、調味品、防腐劑等食物新增劑也可能是致敏原。橡皮手套、染髮劑、加香料的肥皂和洗滌劑、化纖和羊毛服裝等,對於蕁麻疹患者都可能成為不良刺激,應予以避免。受熱、情緒激動、用力等都會加重面板血管擴張,激發或加重蕁麻疹,因此要避免過熱及出汗刺激,洗澡水宜偏涼。患寒冷性蕁麻疹的人不要去海水浴場,也不能洗冷水浴,冬季或出門要注意保暖。建議發病勿自行處理,儘量到醫院就診,患者應該按時服藥,不能自行停藥。大多數急性蕁麻疹經過規範抗過敏治療皮疹就可以消退。但也有部分孩子蕁麻疹反覆發生,長達6周以上,稱為慢性蕁麻疹。

  慢性蕁麻疹診斷容易,但病因很難以明確。可將病因分為外源性和內源性。外源性因素多為暫時性,常見有食物、食物新增劑、藥物、物理刺激、植入物及運動等;內源性因素多為持續性,常見有感染、系統性疾病、吸入物、肥大細胞對IgE高度敏感性、勞累、精神緊張、情緒波動及內分泌改變等。蕁麻疹既是一種獨立的疾病,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一種面板表現。能導致蕁麻疹的疾病較多,例如感染性疾病:寄生蟲感染像腸蛔蟲、蟯蟲等;細菌性感染像齲齒、扁桃體炎、中耳炎、鼻竇炎等;病毒性感染像乙型肝炎;真菌感染像手足癬等。另外,糖尿病、甲亢、月經紊亂,甚至體內潛在的腫瘤等,都可能引起蕁麻疹。
  蕁麻疹患者需要口服抗組胺藥治療,如果是慢性蕁麻疹,往往需要經過6至12個月的治療才可能痊癒。為防止長期用同一種藥物發生耐藥性,可以換用不同的藥物。對已經控制發疹的可採取逐步減量以致停藥的方法。嚴重的蕁麻疹,如果伴有腹痛,關節痛,高熱,考慮短時間應用激素治療,一般情況下不建議激素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