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劉龍

  1、有人說,抑鬱症是“心靈的感冒”。

  這個比喻並不妥當,感冒是一個自限性疾病,通常你不去管它,只要多喝水適當休息,它自己也能好起來。抑鬱症雖然呈週期性發作,但大腦持續的病理性改變是存在的,只是你看不見。而且,隨著發作次數的增多,發作的週期會越來越縮短,症狀也會越來越嚴重,當然,大腦的器質性損傷也越來越深刻。

  2、很多人認為,抑鬱症是一種純粹的“心理上”、“心情上”的問題,是心理糾結的結果,言外之意,是性格缺欠、意志力薄弱、內心衝突、生活壓力以及人際關係不暢的產物。

  這個觀點只說對了一小部分。上述那些因素,有時可能是抑鬱症的誘發原因,但並不是真正的核心原因,很多人都存在那些不良因素,但並沒有患抑鬱症,而且,一般抑鬱症患者在首次發作後,通常就是沒有什麼環境和心理的誘發刺激,也會不斷的反覆發作,這個機制,專業上叫做“點燃效應”,就是說,開始有些環境的誘因,一旦某個因素被“啟用”後,就會不斷地“點燃”之後的發作程式,而這個程式,從某種意義上講,是遺傳上先天就“設定”好的。

  3、“我什麼都明白,所以我不是抑鬱症”。

  抑鬱症患者通常認知上的問題不明顯,也就是說,他們始終是“清醒的”。所以,抑鬱症不是思維上的病,而是情感上的病。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心情糟糕,這本身就是輕、中度抑鬱症的特徵。

  4、“我沒什麼可愁的,只是睡不好覺,所以我不是抑鬱症”。

  有一些抑鬱症的患者並沒有明顯的情緒低落,但通常會感到失去原有的興趣。絕大部分患者會有睡眠障礙或者各種各樣的軀體不適,如頭痛、背痛、胃腸不適等等。查無實證的軀體不適,很多和情緒問題(抑鬱、焦慮)有關,這些人輾轉各大醫院綜合科室,浪費了大量醫療資源,實際是抑鬱和焦慮等問題所致。

  5、抑鬱症有多普遍?

  以一年為跨度來統計(年患病率),保守的調查結果顯示,100個人當中有3-4個人患抑鬱症,以人的一生為跨度來統計(終生患病率),可達10-15%。你自己可以計算一下中國有多少抑鬱症的患者。其中,女性患病率是男性的一倍。

  6、抑鬱症患者有多少人自殺?

  保守的估計,大約一半的抑鬱症患者有自殺的觀念或自殺未遂的行為,約有5-10%的人最終自殺身亡。中國每年大約有28萬人自殺,200多萬人自殺未遂。其中大部分人可以診斷為抑鬱症。

  7、抑鬱症是大腦的疾病。

  有很多科學研究證實,抑鬱症存在著大腦器質性的改變,只是現有的檢測手段還不足以常規地發現這些改變。這些改變包括大腦的某些化學物質,甚至有很多研究發現大腦的結構也存在著病理性改變。

  8、很多人認為,抑鬱症不需要吃藥。

  儘管有證據表明心理諮詢和治療同樣能夠緩解和治療抑鬱,但心理治療通常需要比較複雜持續的干預技術,在現有的條件下,要獲得這種醫療服務在我國仍然比較困難,心理治療也只是針對那些輕、中度的抑鬱症。對於嚴重的以及伴有自殺觀念和行為,還有那些反覆發作、心理衝突不明顯、軀體症狀嚴重甚至帶有精神病症狀的抑鬱症,必須進行及時有效的藥物治療。

  9、很多人認為,藥物會有嚴重的副作用,傷害大腦。

  其實有很多證據證實,藥物能夠保護大腦細胞免受傷害。任何一種藥物都會有一些副作用,但致命危險的發生率通常比空難的機率大不了多少。不管怎樣權衡利弊,及時地進行藥物治療都是必要的。還有很多人只迷信中醫中藥治療,就目前的研究結果來看,還沒有一種中藥被證明能夠具有明確的治療效果。副作用或許很小(也未必),但沒有效果也等於沒用。

  10、抑鬱症是可以治療的疾病。

  大約有80%的患者通過系統治療能夠明顯改善症狀或痊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