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陶源

  小兒哮喘的發病率的確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這與小兒在生長髮育中其免疫功能逐漸完善有關。因此小兒哮喘到了一定年齡之後,哮喘發作頻率可以減少,或其發作程度可減輕,但並不等於都達到“痊癒”。因為哮喘患者氣道炎症是慢性的炎症,它不像一般傷風感冒,發作過後就痊癒,哮喘不管發作與否,氣道炎症都持續存在,因此對各種刺激都非常敏感,這就叫做氣道高反應性。許多青春期前後“不發作”的哮喘患者,其肺功能檢查常常發現有不同程度的氣道功能障礙,表明氣道仍然存在高反應性,提示今後仍有發作哮喘的可能。

  實際上小兒哮喘發展成為成年哮喘的比率還是相當高的,最高可達60%-70%,最低也有5%-10%。據香港的統計資料顯示,有5%以上的兒童患有哮喘,而成年人只有0.5%,所以10個患兒有9個可以痊癒,這些兒童大部分是經過治療後獲痊癒的。因為兒童氣道病變在哮喘發病的早期是可逆的,它可以通過治療使哮喘症狀緩解或自行緩解。

  所以預防兒童哮喘發展為成人慢性哮喘的關鍵在於早診斷,早治療。兒童哮喘的發作頻繁且頑固,如果未能及早治療,則“痊癒”就不是一定的。因此哮喘的治療應“早”,等待“自愈”是不對的,是消極的態度。尤其是10歲左右的兒童更需積極治療,“自行緩解和自愈”的現象只有一小部分。但如果在青春期前經積極、系統的治療,控制哮喘2年或更長時間不發作,即有希望在青春期終止其哮喘發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