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住院醫師 富娜

  一、心理護理

  腦出血患者經過系統的臨床治療後,其肢體、語言功能障礙,容貌形態改變在短時期內難以恢復,會使患者產生苦悶、抑鬱、悲觀心理。表現出煩躁,羞於見人等行為特徵。護士應儘量體貼、關心病人,多給予安慰、開導和鼓勵,並介紹一些功能恢復較好的病例,激發病人戰勝疾病的信心。同時,根據病情安排一些適宜的活動。如看電視、下棋、聽廣播使患者感到生活充實,消除寂寞感,從而堅定戰勝傷殘的信心,使其身心處於最佳狀態。

  二、飲食護理

  腦出血患者恢復期的飲食應予以清淡、低脂、適量蛋白質、高維生素、高纖維食物,少食多餐,不可食用動物內臟,動物油類,每日食鹽量不超過6克,多吃蔬菜、水果。對於面癱病人、咀嚼功能失調、舌活動不利,應協助進食稀軟飲食,動作宜慢,量要適當減少,避免發生嗆咳或食物阻塞呼吸道而窒息。

  三、功能鍛鍊

  1、面癱的功能鍛鍊

  用拇指自兩眉之間經眉弓,經太陽穴到目內眥,再下經鼻翼旁、鼻脣溝、嘴角至下頜角,緩緩按揉,直到發熱發酸為止。

  2、語言功能訓練

  要耐心細緻地一字一句進行練習,練習時,注意力要集中,情緒要穩定,說話節奏宜慢,先從簡單的單字、單詞練習。鼓勵病人大膽與人交談,也是一種語言鍛鍊的方法。

  3、半身不遂功能鍛鍊

  坐臥練習:由家屬扶病人反覆作起坐、躺下動作;或在床的腳端拴一根繩子,讓病人健康的手抓住繩子自行作起臥訓練。

  上肢鍛鍊:經常按揉患肢,再作外展內收及肘關節伸屈,內外旋轉運動。

  下肢鍛鍊:病人俯臥,家屬用手背在脊柱兩側自上而下按揉,如此反覆數次。也可讓病人坐在凳子上,肢踩竹筒來回滾動或進行行走,攙扶病人上下樓梯練習也可促進功能改善。

  四、控制血壓,預防再次出血

  腦出血患者恢復期要定期檢查血壓,使血壓保持在18/11.5Kpa左右,堅持正確服用降壓藥,不可驟停和自行更換,亦不宜同時服用多種降壓藥,避免血壓驟降或過低致腦供血不足,戒除菸酒,勿過度勞累,避免強烈的精神刺激,以免使血壓驟升驟降而危及生命。

  五、鍼灸

  用維生素B1注射液100mg和維生素B12注射液0.5mg行穴位封閉,1次/日,14天為一療程,一般需要二個療程,第一療程結束後間隔一週再行第二療程,常用穴位為:合谷、曲池、足三裡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