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管國芳

1.什麼叫突發性耳聾

突發性耳聾(簡稱突聾)是一種突然發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經性耳聾,又稱暴聾。吉林大學第二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管國芳

其發病急,進展快,治療效果直接與就診時間有關,應視為耳科急診。目前多認為急性血管阻塞和病毒感染是引起本病的常見原因。耳聾可在瞬間顯現,也可在數小時、數天內迅速達到高峰,多為單側,亦有雙耳患病,伴耳鳴,有的可伴眩暈。早期治療可獲得較好效果。

發病年齡50-60歲。但伴隨著科技的發展,年輕人因工作壓力大,休息時間短等原因,發生突發性耳聾的可能性也非常大,目前突發性耳聾的發病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

 


治療:


(一)一般治療患者儘可能住院治療,臥床休息,限制水、鹽攝入。

(二)營養神經類藥物應及早使用維生素B1、維生素B12、及能量合劑(ATP、輔酶A、細胞色素C)等藥物。

(三)血管擴張劑。

(四)激素類藥物早期應用效果較佳,包括地塞米松等。

(五)高壓氧治療

(六)理療微波治療改善內耳微迴圈的作用。

(七)配合穴位注射

 

 



 

2.突聾的最佳治療時間?

其發病急,進展快,治療效果直接與就診時間有關,應視為耳科急診。治療時間就是越早越好。最好在兩週之內治療,超過一個月再治療,治療效果極差,可以說幾乎無效。延誤治療將造成永久性的聽力下降。

所以一旦出現耳聾及耳鳴,應立即引起自己重視,到醫院接受專門的檢查,不要延誤了治療的有效時期,遺憾終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