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核醫學科 主治醫師 趙銀龍

  為了關心女性的生理健康,今天向各位女性朋友們推薦性激素六項檢測. 通過測定性激素水平來了解女性內分泌功能和診斷與內分泌失調相關的疾病.常用的性激素六項即卵泡刺激激素(FSH)、黃體生成激素(LH)、雌二醇 (E2)、孕酮(P)、睪酮(T)、催乳激素(PRL),基本滿足了臨床對內分泌失調與否的篩查和對生理功能的一般性瞭解。同時對於那些男性朋友們也可以檢測,其意義簡訴如下:吉林大學第二醫院核醫學科趙銀龍

  1、卵泡刺激素(簡稱FSH,也叫卵泡生成素)。FSH和LH與生殖腺組織的生長和生殖活性的控制密切相關,在絕經期、卵巢切除術後及早熟性卵巢衰竭中FSH上升,FSH與LH之間及FSH與雌激素之間的異常關係與神經性厭食和多囊卵巢病有關。在隨機測定FSH濃度超過40mu/ml時提示卵巢衰退。在男性,輸精管生長以及保持精子產生往往受FSH的調節,無精症和少精症男性的FSH水平通常是升高的,FSH升高,同時還見於原發性睪丸衰竭和精細管發育不全(即klinefelter綜合徵),飢餓,腎衰竭,甲亢和肝硬化等;而睪丸腫瘤一般FSH濃度降低。

  2、黃體生成素(LH)。 LH濃度升高,見於性腺功能減退,原發性睪丸衰竭和精細管發育不全,腎功能衰竭,肝、硬化,甲亢及嚴重飢餓。垂體前葉激素分泌不足可引起LH水平降低,男女低LH水平均可導致不育症,低LH值可提示垂體或下丘腦的某些功能障礙。在鑑別診斷下丘腦,垂體或性腺功能障礙時,LH濃度測定是常規專案,並且與FSH一同測定。此外,LH還用於確定絕經期、排卵時間以及監控內分泌治療。

  3、雌二醇(E2)。血清E2測定對評價各種月經異常是非常有用的指標:如女孩青春期提前或延遲,原發性或繼發性閉經、卵巢早衰等。在男性,若有女性化綜合徵,乳房女性化以及睪丸癌等也會有E2上升。在不育症患者中血清E2的監別監測,對於監控誘導排卵及隨後的治療是非常有用的。在體外受精(IVF)中,對卵巢進行過激刺激時,通常每天對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的使用和卵母細胞的收集進行最佳的調整,也需要測E2濃度。男性血清Testo的測定有助於睪丸功能障礙的診斷。女性血清Testo的測定有助於評價多毛症,脫髮和月經異常。

  5、孕酮(Prog,P)。Prog濃度在測定用於判斷有無排卵及未孕女性的黃體功能。

  檢查內分泌最好在月經來潮後的第3-5天,這一段時間屬於卵泡早期,可以反應卵巢的功能狀態。但對於月經長期不來潮而且又急於瞭解檢查結果者,則隨時可以檢查,這個時間就預設為月經前的時間,其結果也就參照黃體期的檢查結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