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主任醫師 胡延祖

  為什麼要早開奶?因為孩子要吃飯,因為母乳餵養好。母乳餵養的好處人們已經耳熟能詳,但最關鍵的好處,是母乳最適於嬰兒。

  我們知道,新生兒的特點是兩大系統不成熟,哪兩大系統?免疫系統、消化系統。免疫系統不成熟使得孩子容易感染、容易過敏;消化系統不成熟使得孩子容易腹瀉或便祕。

  這兩個系統又是相互影響的,比如嬰兒腹瀉時,腸道的機械屏障功能下降,大分子異種蛋白更容易透過腸道屏障,誘發新生兒過敏性疾病;促進了免疫功能的益生菌,可同時促進營養物質的消化和吸收。

  針對免疫系統不成熟,母乳含多種免疫球蛋白,尤其是分泌型IgA,可粘附於消化道和呼吸道黏膜表面,構成腸道的免疫屏障,預防嬰兒最常見的兩大感染性疾病-嬰兒腹瀉和嬰兒肺炎。母乳中含有雙歧因子(一種益生元),可促進益生菌的生長繁殖,益生菌構成腸道的生物屏障,有益菌多,有害菌就少。全球每年500萬人死於感染性腹瀉,多見於6~12個月嬰兒,母乳餵養兒的感染性腹瀉小於人工餵養兒,與母乳中富含100多種低聚糖(益生元)有關。

  針對消化系統不成熟,母乳提供的各營養素比例適當,易於消化吸收。比如鈣/磷為2/1(牛奶為1.2/1);乳清蛋白/酪蛋白為60/40;亞油酸/亞麻酸為5~15/1;多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為0.3~0.9/1。

  孩子吸收好(消化系統好)、不得病(免疫系統好),身體發育自然就好,智商也會高一些。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認為:母乳餵養是科學的育兒方法。

  母乳餵養成功的關鍵,在於早接觸、早吸吮、早開奶。早吸吮是“三早”的重中之重,一般在產後半小時內就應當進行,因為此時正是早開奶的黃金時機,首次哺乳越晚乳汁越少。但早吸吮不等於頻繁吸吮,早接觸、早吸吮是早開奶、多泌乳的基礎,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營養也是早開奶、多泌乳的基礎。產婦若疲勞、抑鬱、少食、虛弱,就容易出現乳腺導管平滑肌痙攣,使乳汁明顯不足。分娩後最初三天內,每天吮吸乳頭10次、每次15分鐘,嬰兒在一側乳房吸吮時間應達5~10分鐘,若嬰兒吃奶時睡著了,可輕拍兩頰將其喚醒。如果一開始就過頻吮吸乳頭,會造成乳頭水腫、乳頭皸裂,影響產婦休息,也影響以後順利泌乳、排乳、哺乳。

  多數專家主張按需哺乳,即不定時、不定量,母親對新生兒充分餵哺,不規定哺乳次數和時間,想吃就吃,孩子餓了或乳房脹了就給,可順其自然漸成規律,但每天哺乳不宜<8次,夜間也不應停止哺乳。

  母乳充足的指標:①母親乳房脹滿,奶稠量多,餵奶後乳房柔軟。②孩子吃奶吸力大,有幾次~十幾次的咽奶聲,幾分鐘後吃奶力漸弱而慢,最後放掉乳頭或僅含著乳頭。③母親有下乳的感覺。④寶寶安靜入睡不再哭鬧或自動放開乳頭開始玩耍。⑤大便正常,每天2~4次,金黃色,呈糊狀或稠粥樣。⑥尿布24小時溼6次以上。⑦寶寶體重增加明顯。但需注意,出生後因失水排胎便體重下降,從出生後第10天體重才開始增加,滿月時可增加600克以上。

  母乳不足的指標:①母親感覺乳房空虛或哺乳後仍有乳房脹滿,這說明嬰兒吸吮不足,充分哺乳後的乳房是柔軟的。②寶寶睡得不香甜,剛吃完或睡著不久就哭鬧,來回轉頭尋找奶頭,出現頻繁的飢餓性哭鬧或反應遲鈍。③寶寶吃奶時間長,吸吮用力卻聽不到吞嚥聲,有時嬰兒會突然放開奶頭啼哭。④寶寶的大小便次數減少,量也明顯不足。⑤寶寶體重增長緩慢,體重下降超過出生體重的7%,嬰兒第一週平均增重小於150克,2~3個月內每週增重小於200克。

  母乳不足的原因

  1、餵養不當。①沒有早吸吮、早開奶,沒有按需哺乳或夜間沒喂,使吸吮次數及時間不夠。②嬰兒口腔運動功能不良,如早產兒或脣裂嬰兒。③母嬰分離,缺少吸吮刺激,沒有及時排空乳房。④餵奶姿勢不對、含接不好,造成了乳頭皸裂、乳房腫脹,因疼痛不願讓新生兒吸吮。⑤過早新增輔食。有的母親因乳汁分泌少,給嬰兒喂牛奶和糖水,造成吸吮過少母乳減少。

  2、指導不當。醫護人員沒有經常下病房對母乳餵養給予指導、鼓勵。經常性的吸吮可刺激催乳素的分泌,使乳汁分泌又早又多,保持乳汁量並預防奶脹。

  3、暫時性分泌不足。如乳母疲勞、抑鬱、虛弱、胎盤殘留、月經恢復、母親甲狀腺功能低下;用了影響泌乳的藥物,如避孕藥、麥乳精;母親吃得少又偏食,造成營養不良。

  產後過早吃燉母雞。產後血中雌孕激素大大下降,利於催乳素髮揮泌乳作用,但母雞的卵巢、蛋衣中含雌激素,可抑制催乳素的作用。所以一般生完孩子要10~14天后或乳汁充足時才可吃母雞。

  4、社會心理因素的影響。有的母親缺少自信,自認為自己乳房小,乳頭扁平、內陷,不可能母乳餵養了。有的母親因為過度擔心乳汁不足、害怕哺乳會改變體形、不滿意新生兒的性別、家庭不和、心情不暢導致自身不願意母乳餵養。也有些是因為工作間無專門的哺乳室或哺乳影響了老闆的滿意度。

  5、其他母乳不足的原因。如乳腺發育不良、手術史;乳頭凹陷;哺乳期再孕。

  乳腺阻塞。國外對少乳母親按摩乳房後取乳汁檢查,結果發現80%以上的母親乳汁中有化纖和羊毛,這是因穿著化纖織物與羊毛作的襯衣、乳罩直接與乳房摩擦,使細小纖維、羊毛脫落並堵塞了乳腺管,致使乳汁排出不暢引起乳汁不足。

  嬰兒拒乳的原因

  ①不喜歡肥皂或香皂味兒的乳頭。懷孕後乳暈下汗腺、皮脂腺分泌增加,會使面板表面酸化、角質層軟化,使乳頭變得柔軟。皁類清潔物會洗去潤滑面板的油脂,鹼化乳房面板、促進嗜鹼菌群生長,使乳房區域性面板出現酸化障礙,導致面板乾硬,易發生乳頭皸裂。

  ②過早新增輔食。嬰兒的免疫系統十分脆弱,過早新增蛋白類輔食易引起過敏反應,給尚未健全的消化系統、腎臟功能增加了不必要的負擔。可等待四個月後,嬰兒不用扶就能自己坐著,對吃飯表現出極大的興趣,開始伸手抓取食物時再喂。

  ③乳頭錯覺。嬰兒出生後過早使用奶瓶,由於奶嘴較長吸吮起來省力痛快,嬰兒習慣了奶瓶奶嘴兒再吸媽媽的乳頭時,會覺得很難含住也很費勁,就不願再去吸吮母親的乳頭。

  ④暫時不需要。嬰兒剛出生頭幾天不一定想吃,以後的胃口也會隨時變化,有時吃得多一些,有時吃得少一些,因為低質奶粉中含有數倍於母乳的蛋白質、脂肪、礦物質,新生兒的消化系統尚不成熟,會造成消化不良。這就要按照嬰兒的需求來餵奶,經過幾周的磨合,會自動形成餵奶的時間表。

  ⑤運動後的奶味道不好。母親在運動時體內會產生乳酸,乳酸瀦留於血中會使乳汁變味,中等強度以上的運動即可產生乳酸,所以哺乳婦宜從事溫和的運動,並在運動後休息半小時再餵奶。

  ⑥新生兒生病了。如顱內出血、新生兒黃疸、新生兒貧血或嘔吐、腹瀉、腸絞痛、腸脹氣等使嬰兒食慾下降。

  可見成功的母乳餵養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它涉及到生理、病理、心理與社會,涉及到母親、嬰兒與醫護人員,涉及到休息、營養與人的認識。母乳餵養裡,既有孩子的天賦人權,更有一份沉甸甸的母愛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