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科 主任醫師 陳培民

  隨著阿司匹林治療和預防腦梗死的作用被越來越多的患者認識,自覺長期服用的患者明顯增加,但是服用他汀藥物的患者仍然很少。這與醫生對此宣教不夠和患者被誤導有關。

  近年來循證醫學證明超過80%的缺血性卒中與動脈粥樣硬化相關,斑塊不穩定是卒中發生和再發的關鍵因素。大量研究已證明阿託伐他汀能夠通過降低LDL、抗炎症、抗氧化等多個途徑來穩定或逆轉斑塊。2009年關於他汀治療的Meta分析,顯示無論一級還是二級預防,他汀治療均能顯著降低卒中風險;而長期強化他汀治療心血管獲益更多。希臘一項隨訪10年的研究顯示,初發卒中患者出院後長期他汀治療獲益顯著,他汀治療是卒中再發的獨立預測因素。

  2010年《Lancet》上一項他汀肝臟安全性探索分析―GREACE研究肝功能亞組分析顯示,隨機接受阿託伐他汀10~80mg(平均24mg/日)或常規治療,平均隨訪3年,未發現損傷患者的肝功能。《Lancet》同期述評指出,處方他汀無需監測肝功能。關於他汀類藥物治療的副作用在大量臨床研究和實踐證明,他汀總體安全性良好。

  建議廣大患者,尤其是伴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高危患者有必要進行長期和規範的強化他汀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