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治醫師 張士德

  在痤瘡的臨床治療中經常會用到一類外用藥,比如維A酸凝膠、阿達帕林凝膠、他佐羅汀凝膠,這一類藥物在醫學上統稱為維甲酸類藥物,在外用藥中多將其做成凝膠的形式,將這些成分溶膠在凝膠中後塗在人體面板上可以促進藥物的吸收。維甲酸類的藥物在面板科領域算得上是一類革命性的藥物,能夠解決很多面板問題。這裡我們介紹一下維甲酸類的外用藥。
  為什麼維甲酸類凝膠可以治療痤瘡?
  維甲酸類的外用藥物比如說阿達帕林為什麼可以用來治療痤瘡呢?一種藥物要治療一個病,那麼這種藥物必須能都阻斷或者干預該病發生的某一個或者某些環節。痤瘡發病的一個重要環節就是皮脂腺導管的角化,提到角化很多人都不會懂。舉個例子吧,勞動人民手上的老繭就是典型的角化。皮脂腺都有根導管將油脂排到面板表面,如果導管角化變硬了,導管口就變狹窄了,油脂就排不出去,皮脂分泌物就被包裹在皮脂腺裡面。在這優良的環境裡,引起痤瘡的痤瘡丙酸桿菌可以大量繁殖,引起或者加重痘痘的發生發展。維甲酸類的藥物可以針對這些細胞的角化,讓皮脂產物順利的排除面板,從而改善或者治療痤瘡,這是一方面的治療機制。當然,維甲酸類的藥物還能夠針對痤瘡發病的多個環節,但抗角化肯定是最主要的機制,其他內容在此不作展開。
  臨床上常用的維甲酸類凝膠有哪些品種?

  前面我們已經提到過,臨床上常用的維甲酸類的外用藥主要有:維A酸凝膠、阿達帕林凝膠、他佐羅汀凝膠,當然由於生產藥物的廠家可很多,具體也有其他的商品名,我們這裡列出來的都是化學名稱。因為不同的廠家所應用的技術和工藝可能有差別,但藥物的主要成分都是一樣的。
  哪些型別的痤瘡可以用維甲酸類凝膠治療?
  因為維甲酸類的外用藥膏可以作用於痤瘡發病的多個環節,所以絕大多數型別的痤瘡都是可以選擇維甲酸類藥膏治療的。但也有些情況例外:比如你對這個藥膏過敏,那你肯定不能用;你的痘痘已經化膿了、已經是囊腫了,那麼外用維甲酸類藥膏可定不行,這個時候口服維甲酸類的藥物效果反而比較好!
  維甲酸凝膠在治療痤瘡時候怎麼用會更好?
  維甲酸類的藥物在使用的時候有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光敏性”,它對紫外線比較敏感,也就是說這個藥在使用的時候如果接受了紫外線照射可能會發生過敏反應。所以這個藥我們一般主張晚上用。很多人都想知道怎麼樣會更好,出現各種情況應該怎麼處理,我們這裡簡單的介紹一下。
  1、點塗?
  如果只是粉刺階段,或者紅色小疙瘩階段的話,可以點虻摹F涫擔蛭姿嶗嗟囊└嘣謔褂玫墓討杏幸徊糠秩絲贍芑岢魷制し舴⒑臁⒎⒏傘⑼研嫉確從Γ砸話闈埃常堤焱砩希頤牆ㄒ橄忍粞∫桓齙胤較仁雜茫綣皇裁刺乇鸕牟皇剩塗梢源竺婊蚋靡└嗟摹

  2什麼時候塗?
  我們在臨床工作過程中跟病人都是交代晚上用,也就是要減少其發生光過敏反應。其實,有些宅男、宅女,如果每天在家裡待著不出門的話,白天也是可以用的。還有一點要指出的是,室內的日光燈照射是沒有什麼影響的,因為我們的“電棍”發射的光中不含有紫外線成分。
  3、需要塗多久?多久可以見到療效?
  一般來說前三週是強化治療階段,三週之後可以逐漸減少用量。像白頭、黑頭這些比較輕微的粉刺,一般三週效果都是比較明顯的。其他比較嚴重型別的痤瘡必須配合其他治療比如口服藥物等,單用該藥膏意義不大。
  4、不良反應有哪些?發生不良反應如何處理?
  維甲酸類的藥膏在使用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生一些副作用比如紅斑、面板乾燥、瘙癢、刺激和螫刺感/灼燒感,如果發生這些情況不要恐慌,先停藥三個晚上,外用補水抗敏護膚品,三天後一般可以繼續使用,不良反應症狀會逐漸消失。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