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治醫師 靳曰軍

  全反式維A酸可溶解角質,誘導表皮增生,通過調節毛囊皮脂腺上皮角化異常過程去除角質,從而起到防止及消除粉刺生成的作用。該藥可用於治療痤瘡、銀屑病、魚鱗癬、扁平苔癬、掌趾角化症等角化性疾病。

  由於除痘心切,很多痤瘡患者早上一起床就會往自己的面部塗抹維甲痠軟膏,有些患者甚至一天三次在面部外用維甲痠軟膏,也不看說明書。實際上,不注意塗抹方法和劑量,往往會發生一些不良反應。

  該藥的使用方法是每日塗抹兩次。在治療面部痤瘡時,每次塗抹維甲痠軟膏的濃度應小於0.05%為宜,且白天儘量不要使用。因為維甲酸對面板有刺激作用,如果白天塗抹,面部易產生紅斑、灼傷感,受日光照射後還易產生色素沉著。

  此反應會隨藥物濃度增加而增重。因此,應在每日晚上或睡前使用(如刺激過強則隔日1次)。

  需要注意的是,開始使用維甲痠軟膏時會出現一些輕微的刺激症狀,面板多半可適應及耐受,刺激現象也屬藥物作用,是正常反應,經過一段時間可逐步消失。

  若刺激現象持續或加重,可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或暫停使用,眼部禁用。在使用維甲痠軟膏的同時,不要使用其他藥物以免刺激過強。使用維甲痠軟膏治療痤瘡,開始皮損會加重,但3-4周後會有所好轉,所以患者不必擔心。

  使用維甲痠軟膏的時候,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塗抹於面板較薄的皺摺部位。
  2、濃度不宜過高,尤其是面部應在0.05%以下,以免引起區域性刺激。如反應嚴重,應立即停藥。治療其他面板病,如銀屑病、面疣、角化病等,濃度可稍大些。
  3、急性皮炎、溼疹類皮炎、溼疹類疾病患者不宜使用維甲痠軟膏。
  4、妊娠最初3個月和哺乳期內婦女禁用。
  5、用於治療痤瘡,至少6周以上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6、該藥可引起嚴重刺激或脫屑,開始使用時可隔天用藥或每3天用1次或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7、兒童必須在父母的監護下謹慎使用。
  8、不要與肥皂等清潔劑、含脫屑藥製劑、異維A酸等共用,這樣會加劇面板刺激或乾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