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外科 主任醫師 蔣雄剛
患者:我現年52歲。2003年7月因酒後冷水(約10度)游泳突發胸腹疼痛難忍,大汗淋漓,幾乎暈厥。以後一直沒有不適感覺。 發病當時就醫,被認定腸功能紊亂,(也曾懷疑降主動脈夾層)打了一針止疼藥了事。2008年1月到醫院檢查身體,經64層ct診斷為降主動脈夾層。夾層長度從主動脈弓後端起至腎動脈附近止,夾層上下開口,內血液流動。現一直服用康昕(富馬酸比索洛爾)和硝苯地平緩釋片兩種藥控制血壓。 不採取手術治療行否?需怎樣控制病情進一步發展?服用哪些藥物和進行怎樣強度的運動為好?如採取手術治療應在有什麼感覺的時候進行? 武漢協和醫院心外科蔣雄剛武漢協和醫院心外科蔣雄剛:主動脈夾層由於血管壁失去了正常的結構,所以在假腔完全閉塞之前都一定程度上存在破裂的可能。 而針對你現在的情況,在經過一些必要的檢查後,如果合適可以考慮通過微創的方法,在介入的幫助下,以動脈穿刺植入支架,封閉血管假腔,從而起到加固血管壁作用。這個方法創傷小,不需要開胸,恢復很快,而且只要自己條件允許,隨時可以到具備相關治療能力的醫院就診。 平時的話,還是以穩定血壓為主,藥物治療加上避免過激情緒;至於運動方面,避免劇烈的以及過度發力的專案,同時避免胸背部受到衝撞,其他輕度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不受影響。患者

:謝謝蔣大夫!患者:夾層過長,進出口間距較大,一個支架不一定能把進出口都堵上,如果只堵進口,血液會從另一個口倒流進來嗎? 另外,安支架後,是否一勞永逸?是否還要常年服用降壓藥控制血壓避免復發?按支架是否存在風險?再次感謝!武漢協和醫院心外科蔣雄剛:支架植入主要是為封堵進口,出口處血流和血壓都相對較低,在進口封閉後,大多數假腔內血流減少,並有血栓機化,出口也可以閉合。 少數病例,支架植入後,出口沒有最終閉合,但對於身體健康影響不大,極個別病例出口轉變為入口,夾層有進一步發展。 所以,即便安裝了支架,也需要繼續控制和檢測血壓。 支架手術存在一定的風險,但是比開胸手術低很多,後者死亡率較高,恢復也困難的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