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外科 主任醫師 蔣雄剛

  病因至今未明。80%以上主動脈夾層的患者有高血壓,不少患者有囊性中層壞死。高血壓並非引起囊性中層壞死的原因,但可促進其發展。臨床與動物實驗發現,不是血壓的高度而是血壓波動的幅度,與主動脈夾層分裂相關。動物實驗中,以山黧豆飼豬可以造成主動脈夾層,山黧豆中的β氨基丙腈作用於動脈的基質、中層的肌肉與彈性組織,使動脈脆弱。以氨基乙腈與去氧皮質酮飼鼠,也可造成主動脈夾層;飼料中缺銅使動物合成彈性硬蛋白障礙,也可產生類似結果。遺傳性疾病馬凡綜合徵中主動脈囊性中層壞死頗常見,發生主動脈夾層的機會也多,其他遺傳性疾病如特納(Turner)綜合徵、埃-當(Ehlers-Danlos)綜合徵,也有發生主動脈夾層的趨向。主動脈夾層還易在妊娠期發生,其原因不明,猜想妊娠時內分泌變化使主動脈的結構發生改變而易於裂開。 武漢協和醫院心外科蔣雄剛
  正常成人的主動脈壁耐受壓力頗強,使壁內裂開需66.7kPa(500mmHg)以上。因此,造成夾層裂開的先決條件為動脈壁缺陷,尤其中層的缺陷。一般而言,在年長者以中層肌肉退行性變為主,年輕者則以彈性纖維的缺少為主。至於少數主動脈夾層無動脈內膜裂口者,則可能由於中層退行性變病灶內滋養血管的破裂引起壁內出血所致。合併存在動脈粥樣硬化有助於主動脈夾層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