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 洪昊

  主動脈夾層的病因目前仍不太清楚,高血壓是最重要的主動脈夾層易患因素,主動脈夾層患者中有70%~90%伴血壓升高,約半數近端型和幾乎全部遠端型主動脈夾層有高血壓;主動脈中層退行性變性如馬凡(Marfan)綜合徵、埃-當(Ehler-Danlos)綜合徵、先天性主動脈狹窄、二葉主動脈瓣等結締組織遺傳缺陷易導致內膜破裂和血腫形成;其他如動脈粥樣硬化、主動脈外傷、炎症、動脈介入操作、瓣膜置換等醫源性創傷亦可成為主動脈夾層的病因。

  主動脈夾層發病機制

  主動脈夾層發病機制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主動脈內膜與中層之間附著力下降,在血流衝擊下,內膜破裂,血液進入中層形成夾層,或由於動脈壁滋養血管破裂導致壁內血腫,逐漸向近心端和(或)遠心端擴充套件形成主動脈夾層。

  主動脈夾層病人的日常注意事項

  1、主動脈夾層病人飲食上清淡為主,低脂高蛋白,營養均衡就可以,不用過度補,防止過熱過冷感冒,不要突然喝大量水或飲料,這樣會增加心臟負擔,同時增加血管負擔。

  2、主動脈夾層病人情緒不要激動,興奮悲哀都不好,所以激烈的運動不但不要參加連看都不要看,除非可以保持安靜心態。

  以上介紹了主動脈夾層的病因與發病機制,希望對有需要的朋友有所幫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