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楊操

1、對於無症狀轉移性脊柱腫瘤,越來越傾向於早期手術,“無症狀”不再是手術禁忌症。懷疑轉移性脊柱腫瘤,診斷未能明確者,手術可獲得病理診斷。當然,手術當中亦應遵循上述原則。對於已明確診斷的無症狀患者,早期手術已證實比待其出現症狀後手術效果要好。這類病人的手術目的存在一些不同,即以延長生存期和爭取根治為主。因此,病例選擇要以一般情況較好者為主。對於身體情況較差者,如能通過內科或放射治療改善,亦能進行手術治療。無症狀患者術後一定要積極治療原發灶,並根據病理型別制定有效的綜合治療方案,力求根治。武漢協和醫院骨科楊操

2、部分學者認為,截癱患者術後有一定的恢復率。對於截癱患者,有人認為,手術不可能使其恢復神經功能,甚至把截癱列為手術禁忌症。近年來,隨著手術方式的改進,可有22%的截癱患者在術後恢復活動能力。由於治療方法的發展,轉移性脊柱腫瘤患者可望有較長的生存期,手術至少可解決截癱患者的頑固性疼痛。最近,有關神經再生以及脊髓修復方面的研究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績,這更為截癱患者術後恢復活動能力增加了可能性。

3、對於有症狀轉移性脊柱腫瘤,既往只對內科和放療無效者採用手術治療,這與當時的治療觀念和治療目的有關。現在轉移性脊柱腫瘤的治療目的除了緩解症狀以外,還力求延長生存期和爭取根治。治療方式也進入了綜合治療時代,手術與其他治療方式並不是相互衝突,而是相輔相成,提高療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