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葉哲偉

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骨科  葉哲偉  副教授

小張的腰背脊柱及髖膝關節疼痛多年,一直認為自己是風溼或類風溼,總在藥店自行買一些止痛藥吃,症狀時好時壞。最近覺得脊柱和關節越來越僵硬,而且痛得受不了,到醫院拍X片檢查發現,骶髂關節變模糊,脊柱已經成“竹節狀”改變,醫生告訴他,他患的病其實是“強直性脊柱炎”。武漢協和醫院骨科葉哲偉

強直性脊柱炎是怎麼回事

強直性脊柱炎是一種主要累及中軸骨骼的慢性進行性炎症性疾病,過去認為它是類風溼性關節炎的一種臨床型別,故有“類風溼性脊柱炎”、“類風溼性關節炎中心型”等名稱。現在多數學者認為它是一種獨立性疾病,屬結締組織血清陰性反應性疾病。

該病多發於16~30歲青壯年,男性多於女性,其比例約為7:1。發病早期,病變在骶髂關節和下腰椎時,病人感到腰骶部疼痛、發僵,可有坐骨神經痛和髖部痛。休息時緩解,活動時加重。早晨起床,腰部發僵,活動後稍有緩解。病變發展到胸椎時,可出現背痛和束帶樣胸痛。頸椎受累則頸部活動受限,最後整個脊校發生僵直。整個病程發展緩慢,發作和緩解交替進行,病程可達數年乃至數十年。

強直性脊柱炎的X線病變,最先起始於骶髂關節。隨後,通常自下而上地由腰椎累及胸椎和頸椎,致使整個脊柱受到侵犯。晚期靠近椎體前緣和側緣處,形成骨橋連線上下椎體,類似竹節狀外觀,故有“竹節狀脊柱”之稱。現在,由於醫學發展,多數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可得到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竹節狀脊柱的發生中已明顯減少。

哪些情況下應特別警惕有無強直性脊柱炎

強直性脊柱炎起病隱襲,進展緩慢。16-25歲青年,尤其是青年男性,如出現下述症狀,則應特別警惕有無強直性脊柱炎可能。

(1)腰痛、腰僵3個月以上,經休息不能緩解。

(2)單側或雙側坐骨神經痛,無明顯外傷史、扭傷史。

(3)反覆發作的膝關節或踝關節腫痛,關節積液,無明顯外傷史、感染史。

(4)反覆發作的跟骨結節腫痛或足跟痛。

(5)反覆發作的虹膜炎。

(6)無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無外傷史的胸部疼痛及束帶感,胸廓活動受限。

(7)脊柱疼痛、僵硬感、甚至活動功能受限,無明顯外傷史、扭傷史。

(8)雙側臀部及髖關節疼痛,無明顯外傷史及勞損史。

(9)突然發生的脊柱及四肢大關節疼痛、腫脹、活動功能障礙。

得了強直性脊柱炎應該如何治療

針對強直性脊柱炎可以停留在任何一個時期和病程可能長達數十年的特點,診斷一經給出就應該給與系統和全面的治療。治療方法包括三個方面:

一.物理療法和體育鍛煉

強直性脊柱炎患者應臥硬板床,取仰臥位睡眠。若疾病上行侵犯倒胸椎和頸椎時,應停止用枕頭。常用的物理療法有磁療、音訊治療、短波、及熱療等,理療應在有經驗的理療師指導下進行,在脊柱後凸超達20°-40°時,還應增加針對脊柱後凸的牽引按摩治療。體育鍛煉能改善呼吸功能,防止肌肉萎縮,維持骨密度和強度,防止骨質疏鬆。

二.藥物治療 

 (一)非甾體類消炎鎮痛藥物

  這類藥物起效較快,能在較短時間內控制疼痛,是應用最廣泛的藥物。常用的品種有雙氮酚酸鈉、舒林酸、布洛芬等,它們常見的副作用為消化道不良反應。有選擇性的環氧化酶II抑制劑對消化道的安全性較高。

  (二)慢性作用藥物

常用的有柳氮磺胺吡啶、甲氨喋呤等。這類藥物起效較慢,需用藥3個月左右才發生作用,所以稱之為慢性作用藥物。應用這些藥物能減緩或阻止病情的發展,其副作用也較多,除了消化道反應外,還可引起白細胞減少、皮疹等,應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這類藥物,對磺胺藥過敏者,禁用柳氮磺胺吡啶。

(三)中成藥

中醫認為強直性脊柱炎屬痺病範疇。病情控制穩定後,可用選用中成藥以鞏固療效。

三.手術治療

強直性脊柱炎患者的脊柱畸形及外周關節受累造成的關節間隙變窄、消失或關節強直,是強直性脊柱炎患者致殘的主要原因。手術治療並不能從根本上治療強直性脊柱炎,主要目的是改善患者的功能,使他們能生活自理,提高生活質量。人工關節置換是關節屈曲、攣縮、畸形、喪失功能並導致終身殘疾者恢復正常生活和工作能力的最好治療辦法。

現有的強直性脊柱炎的手術指徵有:1.對於有嚴重脊柱畸形的病人的脊柱矯形手術(如胸椎、頸椎截骨術);2.對髖關節、膝關節活動明顯受限者的關節置換或成形術;3.對少數心瓣膜關閉不全嚴重者的換瓣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