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陳忠

  女性盆腔器官膨出,又稱盆底缺陷或盆底支援組織鬆弛,是各種病因導致的盆底支援結構薄弱,進而盆腔臟器移位而引發的一系列疾病。出現這些問題,是因為女性盆底肌肉筋膜損傷所致。女性的盆腔裡,從前向後依次有膀胱和尿道、生殖系統以及直腸等臟器,這些器官都是軟性組織,且都開口向下。

  而腹腔內又有一定壓力,靠什麼來承載這些器官、控制它們的開合呢?靠的就是盆底的肌肉、筋膜及韌帶組織,它們就象一張吊床,依靠良好的彈性和收縮維持正常功能,如果失去彈性和收縮能力,盆腔器官的正常位置、性生活的快感以及正常的排便排尿都會變得難以維持。 具體表現為陰道、子宮容易脫垂,膀胱、尿道或直腸也會膨出,患者常常覺得陰部有下墜感,腰部痠痛。陰道脫垂合併膀胱膨出,會引發尿路感染、壓力性尿失禁,合併直腸膨出,則會造成排便困難,給生活帶來很多不便。隨著年齡的增長,再有肥胖的話,病情會越來越重。

  盆腔器官脫垂在中老年女性中非常常見,發病率約為40%,影響因素有年齡、產娩、飲酒、腰圍、便祕、慢性盆腔痛、呼吸系統疾病史、婦科疾病史、盆腔手術史及月經狀態等,其中最主要的危險因素產娩和年齡。產娩的影響是妊娠和分娩對盆底肌肉筋膜造成的損傷在產後沒有能得到很好的恢復。妊娠期間,隨著子宮重量不斷增加,來自盆腹腔的壓力越來越大,並逐漸垂直指向盆底肌肉,而且持續時間較長,容易導致盆底肌肉鬆弛。受妊娠生理變化的影響,盆底韌帶也會在妊娠晚期因膠原溶解的增加變得鬆弛。

  分娩的時候,會陰裂傷、會陰側切對盆底組織的損傷就更直接了,盆底肌肉纖維和筋膜的網狀結構被撕裂,盆底神經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傷。如果產後護理不當,在盆底肌肉尚未恢復時就加大腹壓,比如便祕、乾重活、提重物等,就很容易患上盆底功能障礙。而年齡因素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女性隨著年齡的增大,血中雌激素水平降低,盆底肌肉、筋膜以及子宮韌帶組織中膠原含量及成分會導致明顯改變,這些因素導致老年女性盆底肌肉、筋膜及子宮韌帶張力降低。

  女性盆底功能障礙雖然“不要命”,但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和身體健康。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生活質量越來越重視,盆底功能障礙的就診率逐漸提高。但是,還有一部分患者因不好意思就醫而隱忍痛苦,也有的誤以為這是一種暫時的反應,使得很多能被治癒或控制的病情拖延。

  首先這個疾病是可以預防的,如產後干預是預防盆底功能障礙最佳時機。一旦發生,經過合理的治療,如根據患者的症狀程度,採取人性化、個體化、綜合的治療方案,絕大多數患者的症狀可以得到有效的改善。症狀較輕或無症狀,主要表現為陰道鬆弛、影響性生活質量的,可通過盆底肌鍛鍊的方法進行治療。和其他保健操一樣,盆底肌訓練也可以分為徒手與器具兩種。徒手訓練是指導患者有意識、有節律地做盆底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運動,從而加強盆底肌的力量。器具訓練是在陰道塞入“啞鈴”樣小器械的情況下,讓陰道收緊以免其脫出。

  對於症狀重,保守治療效果不好者,可以採取手術治療。對於此類疾病,過去一般採用傳統的陰道前、後壁修補術及陰式子宮切除術進行治療,但傳統的陰道壁修補術近期療效為30%~60%且複發率高,陰式子宮切除術對於年輕女性來說,又很殘忍,使其失去所珍貴的子宮。一旦復發沒有很好的辦法進行治療。最近新的技術,治療的基本點是用解剖的恢復達到功能的恢復,把結締組織、肌肉、神經等作為整體的動力系統考慮,用正確的手術、吊帶、補片等針對肌肉和韌帶的損傷進行修復,達到解剖和功能的重建,並使患者減少痛苦、恢復快、儘早消除症狀和恢復功能。

  如採用尿道中段懸吊帶術可用於治療咳嗽、噴嚏、跑跳等腹壓增高時導致的壓力性尿失禁;盆底懸吊術(PROLIFT手術)採用聚丙烯材料特製的網片,蝶形植入陰道前後壁。該手術簡單、彌補了傳統手術方法的不足,手術時間短、創傷小、恢復快、復發機率小,術後不需要拆線,效果持久、能保留陰道功能、恢復滿意的性生活、併發症少。對於盆底臟器脫垂合併壓力性尿失禁的患者,可用一個網片通過一次手術解決問題。效果好又非常經濟,對於年輕渴望保留子宮的患者,採用該手術方式,既可治療其盆底臟器脫垂和壓力性尿失禁,又能滿足其保留子宮的願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