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治醫師 易琴

  缺乏維生素A對嬰幼兒生長髮育的影響:

  1、對視覺發育的影響。維生素A構成視覺細胞內的感光物質“視紫紅質”,當寶寶體內缺乏維生素A時,會出現暗視覺能力下降,夜晚看東西不清楚,嚴重可導致夜盲症。此外,維生素A還是保證結膜、角膜上皮細胞完整性的重要物質,身體缺乏會出現異常角化及角膜軟化,淚液分泌減少,形成乾眼症。

  2、對生長髮育的影響。維生素A可影響成骨細胞和破骨細胞的功能,缺乏可影響骨骼發育,近來發現,身材矮小的維生素A缺乏兒童夜間生長激素分泌減少,嬰兒胰島素樣生長因子-I(IGF-1)的濃度也與血漿維生素A水平有關,給矮身材生長激素神經分泌障礙綜合症兒童補充維生素A可以恢復或至少部分恢復夜間生長激素的分泌。矮小者常伴維生素A缺乏。

  3、對造血功能的影響。維生素A缺乏會降低轉鐵蛋白合成能力,使血紅蛋白合成過程中鐵從肝臟等組織的轉運過程受阻。醫學研究發現,維生素A缺乏的孩子,缺鐵性貧血發生率遠遠高於維生素A水平正常的孩子。

  4、對免疫功能的影響。維生素A缺乏會導致免疫器官萎縮,影響免疫細胞的數目、分化和功能,破壞粘膜屏障,減少抗體的生成。缺乏維生素A的孩子,呼吸道、泌尿道和消化道上皮細胞會失去屏障功能,免疫系統發育受限,對病菌的抵抗能力下降,易患呼吸道、泌尿道和消化道感染性疾病。

  中國為什麼要提倡維生素AD同補?

  維生素D缺乏是全球性的問題,而維生素A缺乏每個國家的情況卻不同,與不同種族、飲食結構、經濟條件、環境氣候等因素相關。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在一些發展中國家採取大劑量集中補充維生素A的方法(如每4-6個月一次性補充維生素A10-20萬國際單位)。而中國兒童保健專家建議:維生素AD的補充採取每日小劑量的方法更適合中國的國情,依從性好,安全性高。

  維生素AD同補具有協同作用充足的維生素D是保證食物中的鈣吸收、保證骨骼生長髮育的前提條件,缺乏則會導致佝僂病。維生素A對骨骼的發育也很重要,缺乏會引起骨組織變性,影響鈣的吸收,使骨量和骨密度下降,導致骨骼發育遲緩,也會影響牙齒的發育。因此AD同補對嬰幼兒的骨骼發育起到協同的作用。

  維生素A有助於保持呼吸道粘膜完整性,增強上皮組織的防禦能力,並可提高免疫細胞功能、促進抗體生成。維生素 D 對啟用人體免疫系統也很重要,兒童反覆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均與體內維生素D水平低有關。因此A D同補將達到1+1>2的效果,提高寶寶的抵抗力。

  維生素AD同補的最佳劑量根據中國營養學會營養素推薦攝入量,且《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中明確規定,0-7歲兒童補充維生素AD的最佳比值為3:1,即維生素A的補充劑量應為維生素D的3倍(以國際單位計算)。在《兒科學》以及權威指南如《兒童微量營養素缺乏防治建議》、《中國國家處方集(兒童版)》、《亞臨床狀態維生素A缺乏防治方案》、《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防治建議》中均對維生素AD缺乏的預防給出了明確的指導劑量:新生兒出生15天起,應每日補充維生素AD製劑,1歲以內嬰兒推薦劑量為維生素A1500IU、維生素D500IU,1-3歲幼兒推薦劑量為維生素A2000IU、維生素D700IU,以滿足不同年齡段寶寶的營養需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