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屈傳強

  青年卒中的常見病因及危險因素
  青年卒中是指年齡在35歲以下的青年人發生的腦卒中。國內一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青年卒中佔全腦卒中的9.77% ,以缺血性卒中為主,其中男性居多。近來青年缺血性卒中的發病率有明顯的上升趨勢,儘早發現青年卒中的病因,對預防和治療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本文就青年卒中發生的常見病因及危險因素綜述如下。
  1 、動脈粥樣硬化
  多數學者認為 ,青年腦卒中的主要原因是動脈粥樣硬化。文獻報道 ,青年卒中患者,如果臨床上找不到明顯病因,但腦動脈造影示動脈近端有不同型別和程度的斑塊,可以認為是由動脈粥樣硬化所致。這與越來越多的青年人血脂代謝異常、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吸菸,從事緊張的工作以及進食高熱量飲食有關。Kitter SJ等 對428例首發青年卒中患者病因研究發現大動脈粥樣硬化佔3.8% ,常為頸動脈或基底動脈狹窄,因而指出動脈粥樣硬化是造成顱內動脈狹窄的最主要原因。
  2、 非動脈硬化性血管病變
  2.1 夾層動脈瘤 為頭頸部血管內血液穿透至血管內膜下繼發血腫並沿血管長軸在血管壁間縱向擴充套件一段距離而形成。常伴有血管壁問縱向擴充套件一段距離而形成的,常伴有血管內膜的撕裂。文獻報道 ,本病在35歲以下卒中患者中佔26% ,引起頸部血管夾層動脈瘤最常見的原因是外傷。此外結締組織疾病Elhers―danlons病Ⅳ型也易患夾層動脈瘤。

  2.2 Moyamoya病 又稱煙霧病、腦底異常血管網症。本病病因不清,先天性和獲得性證據都有發現,本病多發於亞洲,以日本多見,常累及兒童,青壯年,以女性多見。本病臨床表現變異較大,20歲以下患者多為缺血表現,以發作性肢體無力或偏癱症狀多見,可左右交替,反覆發作,也可由一側發展為雙側癱瘓。20
  歲以上患者以蛛網膜下腔出血多見,這是因為血管閉塞後,近端壓力增高,易使脆弱而壁薄的側支迴圈血管網或穿通小血管破裂所致。腦動脈造影是最可靠的診斷方法,MRI和MRA的聯合應用可以更好地確定伴隨的血管網以及深穿支供血範圍內的小梗塞灶。
  2.3 Takayasus動脈炎 又稱原發性或非特異性主動脈炎、主動脈弓綜合徵、無脈症。以東方人和青年女性常見,國人發病率高。本病為自身免疫反應所致的主動脈及其主幹分支的慢性進行性炎症疾病,受累動脈的狹窄或閉塞,可造成心、肺、腦、脊髓、腎、消化系統以及周圍組織和器官的損害。臨床上缺血性腦血管
  病可表現為TIA、腦梗死、腔隙性腦梗死、分水嶺梗死。李裕茂通過對38例青年腦梗死患者臨床分析發現,腦動脈炎使血管狹窄或閉塞導致腦梗死,引起青年卒中,說明腦動脈炎可能是青年卒中的誘因。
  2.4 纖維肌肉發育異常本病的病理特徵為血管的發育異常,是一種先天性中胚層疾病,多見於女性患者血管平滑肌和纖維細胞變性,動脈呈節段性狹窄和擴張,狹窄部分動脈內膜和外膜下的纖維增生,擴張部分則肌肉變薄或消失,弱力纖維斷裂,易並發動脈瘤。其腦動脈造影有一種特徵性表現:(1)動脈呈典型串珠樣改變;(2)血管狹窄伴或不伴有收縮,在血管狹窄節段伴有動脈瘤樣擴張;(3)動脈壁非環形損害時可呈憩室樣、平滑或有皺褶的袋狀。凡青中年卒中伴高血壓者,應常規進行腦動脈造影,特別對一些青年女性伴有原因不明的頭痛、耳鳴、眩暈、心律不齊及暈厥症狀時,應考慮此病的診斷。

  2.5 感染性血管病腦基底動脈的急、慢性感染,如結核、梅毒均可引起血栓形成,HIV感染與卒中有密切關係,因HIV感染患者易患腦膜炎和蛋白S缺乏症,其對所有型別卒中均有較高的發病危險。Nagaraja等研究證實青年卒中患者呼吸道感染以咽部溶血性鏈球菌常見。
  3、 心臟疾病
  心源性腦卒中在青年卒中較為常見。文獻報告心源性卒中在各種原因引起的青年卒中佔11.5% 25.8% 。過去,風溼性心臟病是卒中最常見的原因。近l0餘年來,隨著預防和治療的進展,風溼性疾病發病率下降,瓣膜病、卵圓孔未閉和心律失常則為心源性卒中的最常見原因,心肌梗死、心臟室壁瘤、心肌病、心房黏液瘤亦是青年人卒中的病因,Schaf 已確認二尖瓣脫垂與腦卒中有密切關係,二尖瓣脫垂的房壁血栓脫落及血小板的高凝狀態以及併發的細菌性心內膜炎和心律失常均可引起腦卒中。卵圓孔未閉約佔青年心源性腦卒中的35% 45% 。
  4 、血液成分異常疾病
  4.1 抗磷脂抗體綜合徵是以反覆習慣性流產、血小板減少、網狀青斑、反覆靜脈血栓及抗磷脂抗體(APL)陽性為特徵的一組臨床綜合徵。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 ,APL是青年卒中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APL陽性的缺血性腦卒中患者普遍有首次發病年齡輕,合併其它危險因素少,易復發和多灶性等特徵。Bokristensen等研究發現,青年卒中患者中4.7%發現血中APL增高。
  4.2 血小板異常血小板異常的疾病,可因為血小板質和量的異常及毛細血管脆性增高而引起出血,也可因為血小板異常聚集和釋放活性物質而形成微血栓,進而發展為血栓形成。
  4.3 鐮狀細胞貧血鐮狀細胞貧血的患者紅細胞內含有異常血紅蛋白S,細胞僵硬,變效能力差,可阻塞微迴圈引起梗死。4.4 蛋白C和蛋白S缺乏症蛋白C系統是體內平衡凝血過程、防止血栓形成的重要天然抗凝系統,其缺乏易造成血液的高凝狀態,從而誘發缺血性腦卒中發生。
  5、 偏頭痛
  偏頭疼造成血管痙攣,血小板功能亢進和血黏度增高,增加卒中發生的危險,其中以大腦後動脈的梗死最為多見。
  6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癥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癥(HCY)是腦血管病的一個獨立危險因素。腦血管病患者尤其是青年卒中患者,常伴有血漿HCY濃度增高,一項涉及1200例和相應對照的流行病學研究資料顯示輕、中度HCY血癥明顯增加腦血管病發病的危險性,並與腦卒中的嚴重程度成正相關 。
  7、 其 它
  7.1 口服避孕藥 口服避孕藥中雌激素可影響糖、脂肪代謝而使血脂升高,使血中多種凝血因子升高,血黏度升高,造成血液高凝狀態,引起腦卒中。
  7.2 妊娠其機制為血管痙攣和血液高凝狀態的存在,導致了缺血性中風的發生,佔全部青年人卒中的5% 。有報道妊娠和圍產期婦女腦卒中危險性較同年齡組高13倍。
  7.3 吸菸、飲酒 吸菸和被動吸菸是卒中危險因素中可干預的危險因素。Whisnane MD等 通過對住院的所有腦梗死患者統計,青年腦梗死患者的發病率與危險因素進行分析,結果發現發病率最高的危險因素為吸菸。酗酒是青年腦卒中的又一危險因素。有報道對16~40歲首發缺血性腦卒中患者的調查結果顯示,嗜酒和偶然酗酒發生缺血性腦卒中的可能性相等,發病前24h內攝人乙醇超過40g是腦卒中的觸發因素。
  7.4 遺傳因素 分子遺傳學的發展,特別是與青年卒中有關的遺傳性腦血管病方面的研究進展,為診斷和防治青年卒中提供了新的依據。研究表明青年卒中患者中遺傳因素的影響更為重要。
  傳統缺血性卒中危險因素如高脂血症、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在青年缺血性卒中發病中也有著重要作用,其防治措施正逐步受到重視。總之,青年卒中的危險因素複雜多樣,必須有效的預防和治療其病因及危險因素,以減少青年人卒中的發生,提高青年人的生活質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