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葛培林

  腦膠質瘤好發於兒童及青少年,特別是5至9歲的兒童發病率最高。腦膠質瘤是常見的顱內惡性腫瘤,腫瘤呈浸潤性生長,邊界不清,易復發是其特點,是顱內最常見原發腫瘤,大腦功能區膠質瘤的手術治療是神經外科臨床工作的一個難題。

  最大程度地切除病灶,同時儘可能地保護正常腦功能,而又能大限度地保留神經功能,避免術後神經功能缺失,這不僅提高了病人術後生存質量,而且可獲得滿意的長期預後,是腦膠質瘤手術治療的最高目標。
  腦膠質瘤病人的生存期及生存質量與手術切除程度密切相關。腦膠質瘤的治療一直是困擾神經外科醫師的難題之一,尤其是大腦功能區的膠質瘤及低級別膠質瘤的手術治療是神經外科臨床工作的一個難題,其主要矛盾是腫瘤的切除程度與神經功能的取捨。

  目前,主張以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手術治療仍然是功能區腦膠質瘤最常用的,也是最為有效的治療方法。徹底切除腫瘤是提高患者生存期及生活質量的主要手段。但常規手術方法切除位於功能區的膠質瘤往往因易造成神經功能障礙而不能達到最大限度地切除。

  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術者在術中無法正確明辨功能區皮層及皮層下結構與病變的關係。因此如何進行腦功能區膠質瘤的手術一直是神經外科手術研究所關注的問題。但是儘早治療,積極手術對病情控制還是非常重要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