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王琳

  孩子在出生後1個月左右主要在臉頰、頭皮、個別孩子在四肢,甚至於在全身的面板都會出現一些小紅疹子、紅斑。有的可以見到小水皰、並且有滲出、出現黃白色的鱗屑和痂皮。如果護理不當還會引起區域性糜爛甚至繼發感染,這就是常說的“嬰兒溼疹”。

  【嬰兒溼疹發病的原因】

  1、嬰兒內部的生理因素:嬰兒腸壁薄、其通透性高、一些食物的小顆粒很容易通過腸壁直接進入到血液中,形成相應的抗體,一旦這類食物再次進入身體時,抗原和抗體反應就會引起過敏。

  2、外部因素:機械性摩擦(如唾液和溢奶長時間的刺激區域性面板),或者使用鹼性較強的洗滌用品、以及食用過高的營養。

  3、家族遺傳:有家族過敏史。遇到日光、紫外線、寒冷、溼熱,接觸化纖衣物,食物以及使用不當的嬰兒護膚用品。

  【溼疹在臨床上多見以下三種類型】

  1、脂溢型;2、滲出型;3、乾燥型;

  以上三種類型溼疹可以單獨存在或同時存在。

  【注意事項】

  嬰兒的面板角質層薄,毛細血管網豐富、面板表皮含水量大,因為面板結構的特徵故容易發生變態反應。

  1、生活中不易使用鹼性較強的洗滌用品。注意保溼,使用溫清水洗後可以全身塗抹嬰兒潤膚油或保溼霜。     2、注意合理飲食,及時新增輔食,已經新增輔食的孩子要減少動物脂肪和糖的攝入,增加蛋白質,給予適量的水果蔬菜。

  3、儘量避免接觸人造纖維、絲綢等化纖衣物。屋內溫度不易過高。

  4、對於慢性患兒可以使用含激素的藥膏,或則口服抗過敏藥物。激素藥膏是不宜長期使用(面部最好不超過2個星期)以防止引起依賴或不良反應,如面板萎縮。一般強效或者最強效的激素類藥物不建議用在面部,如果合併感染的溼疹,是禁忌使用激素的。

  所以,嬰兒在患病時應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在藥物使用方面要聽取醫師的建議,爭取用得恰到好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