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主任醫師 黃姍

  遇到寶寶大便帶血時,爸爸媽媽常表現得心急如焚、手足無措,而要知道,這對於解決問題並沒有什麼幫助。因此,冷靜判斷血液與大便的“依存”關係,進而分析判斷可能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再採取措施才是正確之道。

  鮮血附著於大便外面

  多由肛裂、痔瘡等所致,常見於便祕發生時。血液呈小塊狀附著於大便周圍,仔細觀察寶寶肛門可見到小裂口。遇到這類血便,建議媽媽先糾正寶寶便祕,如新增富含纖維素的輔食或纖維素製劑。處理肛裂時,先用溫黃連素水溼敷區域性,再用藥膏塗抹裂口處。必要時可用兒童劑量的開塞露。

  便中混有血液

  要先排除食物或藥物染料等原因,除此外,小腸或直腸受損會使大便偏稀且便中混有鮮血。可能與腸道感染或食物過敏有關,如由牛奶蛋白過敏等原因造成,爸爸媽媽可先嚐試停止餵食某些食物。若確定是過敏導致,可更換深度水解或氨基酸配方粉。

  有時,由病毒或細菌引起的腹瀉也可能導致短暫的大便帶血,偶爾可見便中有黏液、膿水或食物殘渣,寶寶可能會伴有發燒。建議爸爸媽媽帶寶寶就醫聽取專業意見,切勿擅自服用抗生素治療。醫院可通過化驗、測定血細胞數、做糞便培養和塗片等方法,查詢病因並對症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