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鄒曉燕

  家中的小寶寶生病了是最讓父母的頭疼的事情,於是,很多父母都格外留心,避免寶寶罹患感冒或者接觸流感病毒。而往往忽略了要避免寶寶患上家族性的過敏性疾病。家庭生活環境中的一些細微因素常常就是導致寶寶患上過敏性疾病的原因,譬如:屋塵蟎、動物毛髮、花粉、黴菌等等。

  過敏是怎麼發生的呢?寶寶是不是有免疫功能低下的問題呢?

  恰恰相反,過敏性疾病患兒免疫功能並不低下,過敏是患兒對外界環境刺激所採取的一種免疫防禦,寶寶們的免疫系統將這些過敏原判斷成有害的物質,從而釋放一些化學介質(如:組胺)來進行防禦,從而導致了過敏症狀的發生。隨著年齡的增長,寶寶漸漸建立起自己的免疫系統,如果,家長對寶寶最初表現出來的過敏性疾病不予治療,最終很可能導致寶寶患上過敏性鼻炎、哮喘、面板過敏症等一系列的疾病。

  我們應該如何避免接觸過敏原呢?

  家長必需用熱水清洗被褥、衣服和羊毛製品,至少每週一次。平時,將嬰兒床上用品密封儲存。常常用真空吸塵器打掃衛生,除去屋塵蟎。家養的寵物和寶寶的毛絨玩具是屋塵蟎最多的地方。如果,寶寶有特別心儀的毛絨玩具,建議您買兩個換洗。如果寶寶有嚴重的過敏症狀,建議不要養寵物。如果寶寶的過敏症狀不重,可以考慮讓寵物遠離寶寶臥室,以減少寶寶過敏發生的機率。

  黴菌是寶寶過敏的又一個重要原因,從壁櫃到閣樓,從浴室到床墊,黴菌無處不在。如果,你的房子溫暖潮溼,你常常可以看見黴菌。黴菌繁殖時,空氣中瀰漫著菌絲,這就成為了過敏原。如果房子比較潮溼,建議買一個除溼器,保持空氣乾燥。用消毒水或茶樹油來去除黴菌,這些方法都可以減少過敏的發生。

  過敏性疾病需不需要就診呢?

  如果寶寶的過敏體質已經初顯端倪,請及時就醫,制定個體化治療方案。

  當你做好以上準備,你就可以避開過敏性疾病的威脅,快樂的迎接新生命了。注意在將寶寶從醫院接回家之前,將房間好好通風,用吸塵器打掃乾淨,將嬰兒床墊洗乾淨。雖然迎接新生命的過程中會出現各種各樣意料之外的麻煩,但是如果能避免寶寶罹患過敏性疾病,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