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科 主任醫師 許綠葉

  傳統上,植物油是“榨”出來的。所以,當消費者聽說有的油是用“有毒”的化學試劑“浸出”來的,本能的感覺就是“這玩意兒肯定不安全”。而某茶油的浸出品種被曝出“致癌物”超標,更讓公眾對這種“非傳統”工藝的疑慮達到了新的高度。茶油中的致癌物是什麼?為什麼傳統的“壓榨油”沒有,而“浸出油”中就超標了呢?

  實際上,植物油的“浸出法”是現在的國際主流。在發達國家,已經很少有傳統的“壓榨”工廠。所謂的“浸出”,是用一些非常容易揮發的有機溶劑――最常用的是正己烷(或者以正己烷為主的混合溶劑),去“浸泡”打碎的油料種子。因為植物油與這些有機溶劑的親和力更強,所以幾乎所有的油都能跑到溶劑中。把溶劑與油的混合物與油料殘渣分離之後,稍微加熱,就可以除去這些溶劑,從而得到“粗油”。“粗油”經過進一步純化精煉,最後就得到了純淨澄清的植物油。雖然說正己烷這樣的有機溶劑確實有一定毒性,不過因為它極易揮發,所以幾乎不會殘留在油中。根據美國環境署制定的正己烷安全標準,以及浸出油中可能的正己烷殘留,一個人每天吃上幾十斤浸出油也達不到有害的量。

  與“壓榨法”相比,“浸出法”所需要的裝置和工藝要更加複雜,但其優勢也是顯而易見的。浸出法幾乎可以把油料中的油全部提取出來,而“壓榨法”按照具體的油料和壓榨工藝,只能獲得百分之七十甚至更低的產率。對於食品來說,這樣的差別可以算得上革命性的了。

  “茶油致癌物超標”事件中的“致癌物”叫做“苯並芘”。它其實不是現代工業的產物。任何有機物的燃燒,都會產生苯並芘。所以,當原始祖先學會用火烤肉之後,人類就開始了攝入苯並芘的歷史。即使是在天然的水源中,也可能含有一定量的苯並芘。

  苯並芘是一種公認的致癌物,高濃度的苯並芘能夠誘導癌症的出現。至於人類的攝入量與癌症風險之間的關係,科學上還沒有明確的資料。不過,因為它對於人體沒有絲毫價值,而人們又可能從各種渠道攝入,所以主管部門的要求是越低越好。比如美國的飲用水標準中苯並芘的“目標含量”為零。但是,因為它在自然界的廣泛存在,零的目標是無法實現的。美國政府制定的“實際控制標準”是每升水中不超過0.2微克。據估計,如果一輩子飲用含有這個濃度苯並芘的水,增加的癌症風險大致在萬分之一的數量級。中國食用油中的苯並芘安全上限為每公斤不超過10微克。考慮到人們每天吃油的量只有喝水量的幾十分之一,這個“安全標準”還是合理的。

  按照新聞媒體的報道,茶油中的苯並芘超標其實是廠家違規操作導致的。為了最大限度地提取最後一滴油,廠家對油料殘渣進行了反覆高溫加熱。任何有機物在高溫下都可能產生苯並芘,油料殘渣自然也不例外。最後,這些苯並芘被“浸取”到了油中,於是有了苯並芘超標的茶油。

  顯而易見,“浸出法”本身並不產生致癌物,茶油本身也不含有致癌物。超過國家標準許可的苯並芘,是廠家為了增加產率而不顧產品質量的結果。問題的解決不是拒絕茶油(當然,它的不實宣傳以及很低的價效比是另一回事)、不是拒絕“浸出油”、也不是迴歸傳統的榨油作坊,而是――廠家合理規範的生產流程,以及主管部門的有力監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