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治療科 主治醫師 婁繼濱

  老白姓口中的“介入治療”其實是一門新興學科―介入放射學,它是20世紀70年代發展起來的一門醫學影像學和臨床治療相結合的邊緣學科、交叉學科。由於醫學影像裝置、技術突飛猛進,也帶動了該學科迅速在全世界普及,近30年的發展,現在已經與內科、外科並列成為第三大診療技術。以前內、外科認為不治或難治之症介入放射學均開闢了新的、有效治療方法。由於不像傳統的內科用藥,有不同於外科“大刀闊斧”,介於二者之間,故形象的稱之為介入治療學。
  介入放射學最新標準的概念是:在醫學影像裝置下(X光機、B超、CT、甚至MRI)的監視下,經皮或經腔道插入穿刺針或引入導管、導絲做抽吸、注射、引流、造瘻或對官腔、血管等做成型、灌注、栓塞等診斷與治療的微創技術。從概念中我們可以分析出 :
  1、介入放射學首先是一門醫學影像(診斷)技術。
  2、介入放射學是一門微創技術。
  3、介入放射學是一門臨床治療方法。
  4、介入放射學是一門邊緣、交叉學科。
  介入放射學的治療範圍(包括血管性、非血管性):
  1、血管性介入
  全身各系統的腫瘤性病變:
  肝癌、腎癌、食道癌、盆腔內腫瘤、骨腫瘤、轉移瘤以及良性的肝血管瘤、子宮肌瘤等 等。
  周圍血管性病變 :
  動脈、靜脈狹窄及血栓性疾病,動脈瘤,動-靜脈瘻等。如:腎動脈狹窄,布-卡氏綜合症,上腔靜脈綜合症,下肢深靜脈血栓,四肢動脈的栓塞、閉塞等等。

  心 髒、大血管病變 :
  冠狀動脈狹窄、閉塞(冠心病),肺動脈瓣、主動脈瓣狹窄,先心病(動脈導管未閉、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夾層動脈瘤等等。
  腦血管疾病 :
  腦血栓,腦動脈瘤,頸動脈、椎動脈及其他顱內血管狹窄,腦血管畸形,頸動脈海綿竇瘻等等。
  出血性疾病 :
  消化道出血(嘔血、便血),肺部病變引起的大咯血,婦產科病引起的大出血,頑固性鼻出血,創傷性及其它原因引起的肝腎脾等臟器大出血等。
  其它一些病變 :
  脾功能亢進,異位妊娠,門脈高壓,急性胰腺炎等等。
  2、非血管性介入
  全身各器官組織活檢術 :
  肺佔位、肝佔位的組織活檢等。
  良、惡性管腔的狹窄、閉塞成型術及支架植入術 :
  食管狹窄,氣管狹窄,食管-氣管瘻,膽道狹窄、梗阻,輸卵管梗阻,輸尿管梗阻再通及計劃生育輸卵管結紮等等。
  全身各臟器的囊腫抽吸硬化及膿腫的引流術 :
  如肝、腎、附件囊腫抽吸硬化,肝膿腫引流等
  惡性腫瘤的離子植入術
  椎間盤切吸及椎體成型術
  介入治療以其創傷小,廉價(住院時間短3―5天,部分病人甚至不需住院),療效高,見效快受到越來越多患者的喜歡。新的介入治療方法層出不窮,相關報道屢見報端,相信介入治療前景一片光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