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科 主治醫師 張國兵

  在網上看到有不少的網友在諮詢,肝癌做介入治療後能治好嗎?有不少網站有相關的回答,但都是答非所問,還有不少的回答非常不專業,存在著虛假欺騙,在這裡,我想詳細地解答下這個問題,肝癌介入治療後能好嗎?

  首先,我們得弄清楚,肝癌介入治療有哪些方法。目前在我國,最常見的介入治療肝癌的方法有:肝動脈灌注術,肝動脈化療栓塞術,肝癌消融(射頻或微波等等),肝癌粒子植入術。其中肝動脈灌注術及肝動脈化療栓塞術是運用最廣泛也是最為成熟的技術,一般的醫院都能開展,而消融和粒子植入相對來說開展得更少一些,尤其是粒子,需要較嚴格的准入程式。

  那肝癌做介入治療能治好嗎?很顯然,這個問題只是患者或家屬提出來的,對於醫學專業人士來說,不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因為大家都知道,根據目前的指南提示,肝癌首選切除,如果不能切除的才會考慮介入治療,當然,一些特殊情況除外,如年齡太大不適合外科手術或患者不願意外科手術等。

  而外科手術能根治肝癌嗎?目前還沒有哪個醫院、哪個醫生敢說自己能根治肝癌,絕大部分惡性腫瘤講治療效果,都是5年生存率,10年生存率...所以,如果直接地回答,肝癌做介入治療能好嗎?答案是否定的,肝癌患者,做了介入治療也不能治好!

  但是,這不是說肝癌沒有做介入的必要性了,難道說肝癌行外科手術切除也不能說完全治好,就不選擇外科治療了麼?介入治療是一門新興的學科,在治療肝癌方面有很多的優勢,特別是創傷小,大部分患者都能耐受,而且可以直接作用到腫瘤部位,定位精確!很多肝癌患者,在接受了介入治療後,能夠明顯延長生存期和生活質量。

  當然,不是所有型別的肝癌都適合做介入治療,有不少情況的肝癌患者,做介入治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效果,反而會加重病情。所以,需要醫生根據肝癌患者的病情,做出正確的判斷,採取適合的介入治療方案,達到最好的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